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助推学院内涵发展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工作汇报会暨全面启动青年教师提升计划1.0版

时间:2022-05-11 15:41:274  作者:陈文华 任喜运  点击:

为更好提升青年教师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青年教师个人成长与学科发展同频共振,5月1日至6日,公共卫生学院召开了45岁以下青年教师工作总结汇报会,并全面启动和部署“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全面提升计划1.0版—启蒙运动”。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孙长颢,学院党委书记李百祥以及学院其他领导和教职员工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武丽杰主持。

孙长颢肯定了公共卫生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性科学研究与产、学、研、服务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但也明确指出,目前学院与国内其他高水平公卫学院存在着一定差距,而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进步对学院的未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迫切需要找到学院青年教师发展的痛点和瓶颈,提出解决方案,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勇担大任。

学院共45名青年教师进行了工作汇报,内容包括入职以来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所需要的支持,并拟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目标。汇报结束后,各科室主任全方位、多角度对本教研室青年教师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并就如何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孙长颢全程取听汇报,并对青年教师逐一点评,对工作成效和亮点充分肯定,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深入剖析,对每位青年教师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方向以及如何个性化发展均给予了具体指导。同时强调,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决不能走形式,要对每位青年教师列出整改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狠抓落实。要以此为契机,正式启动“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全面提升计划1.0版—启蒙运动”,提出具体的实施举措,包括邀请国内外、校内外专家对青年教师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培训;恢复学院的青年学者联盟,并以此为基础,成立科研攻关、教学改革创新、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以及国际交流五个学术小组,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青年教师的个性化培养,全面促进学院青年教师的发展和提高,为下一轮学科评估以及双一流学科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总结会上,孙长颢对学院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认知,要持续自我革新,扩展科研思路,不断跟踪国际前沿进展,产出高质量成果;二是青年教师要有规划,要不断地获取信息,并及时对规划做出动态调整;三是青年教师要提高专注力、持久力,要以一种忘我的状态,不屈不挠的精神投入到科研、教学工作中。

孙长颢引用刘禹锡“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诗句鼓励全院青年教师,一定要振奋精神,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为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