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结题现场考察和年度交流会召开

时间:2023-02-15 19:19:404  作者:科研处  点击:

2月6日至2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副主任谷瑞升、计划与政策局项目处处长郑知敏、医学科学部八处处长彭彧华等会同考察专家组一行来哈,对我校承担的两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进行结题现场考察和年度交流。考察专家组成员、校长季勇教授、副校长周钦教授、项目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彭彧华处长和学校科研处处长李颖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会前,校长季勇教授带队与校内专家和科管部门对两个项目的完成情况分别进行走访督导。

会上,季勇代表学校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专家组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承担大仪器研发项目是基金委对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信任、是我校的荣誉,学校将按照基金委相关规定和建设要求,继续从管理及资源角度全力支持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谷瑞升主任在代表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的致辞中指出,国家对医学仪器研发领域愈发重视,项目结题验收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要注重推动仪器真正的从实验室走向社会,走向应用,鼓励项目技术研发组全体成员再接再厉,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基金委领导及专家组对附属一院田野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基于声动力技术的动脉粥样硬化演变调控仪器研制”项目进行结题现场考察;对附属四院孙夕林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多核素同步一体化肿瘤分子成像仪器研制”项目开展年度进展交流。听取负责人详细汇报后,对项目的各项指标和数据进行提问,查看仪器研发平台关键部件研制情况、样机运行状态及现场演示,并与项目技术研发组团队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项目组成员回答相关问题,认真听取并记录专家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对我校两项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结题和进展情况表示肯定,建议项目进一步加强多单位的协同攻关、加强关键部件及整机系统的参数指标测试和优化,强化项目所在平台的稳定及监理,继续按照任务计划推动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