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杨宝峰院士参加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卫生合作分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时间:2020-08-28 13:17:384  作者:谭卉萍 摄影:潘腾飞  点击:

8月26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卫生合作分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以下简称中俄卫生合作分委会)以视频形式举行。会议由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与俄联邦卫生部副部长卡姆京共同主持。

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作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讲话。杨宝峰院士介绍了中俄医科高等学校培养大学生的前景,疫情期间线上合作初探,深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文化交流新形式。同时也介绍了疫情期间哈医大组织本单位抗击疫情一线的专家为俄方提供黑龙江省新冠轻症和危重症患者的诊疗经验,组织中方专家为在俄罗斯的中国公民远程会诊,向俄罗斯15所医学院校寄送新冠肺炎药物中英文版手册、捐赠抗疫物资。疫情期间,联盟共组织召开了10余场联盟学术会议,4月召开了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抗COVID-19国际视频会议、与上海合作组织及金砖国家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当下的世界”在线论坛,为上海合作组织及金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重要参考。本月与钟南山院士和莫斯科第一国立医科大学校长格雷保其卡院士作为会议主席,共同举办中俄合作新冠疫情防控学术交流会议,并为联盟院校合作抗疫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联盟工作进一步加深了中俄两国医科大学及科研院所间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国专家、学者间的友谊。

杨宝峰院士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期间中俄双方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来在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及传统医药在多、双边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资源配置、疫苗和药物研发、中俄医学高等教育、妇幼健康、肿瘤和眼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方向俄方介绍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相关情况。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