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一院眼科刘平教授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时间:2019-05-17 14:13:434  作者:徐旭  点击:

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哈医大一院眼科刘平教授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上午11时,习近平等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同代表们热情握手,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大会表彰了167名“全国自强模范”、100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100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00个“残疾人之家”和33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刘平教授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据悉,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每五年举办一次,是我国给予残疾人事业战线突出贡献者及集体的最高褒奖。

1997年,刘平教授代表哈医大一院参加了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央电视台以及光明集团共同组织的“97复明行动”。“复明行动”结束后,刘平教授成立哈医大一院眼科支援医疗队,先后开展援非“光明行”,12次援藏,7次援疆,并坚持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前往黑龙江省甘南、嘉荫、漠河、饶河、牙克石、绥芬河、萝北、加格达奇等边缘地区进行义诊活动。22年来,在哈医大一院的支持下,刘平教授带领眼科支援医疗队,行程近百万公里,义诊2000余次,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筛查、免费手术,诊治各类眼病患者20余万人次。

刘平教授先后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全面建设小康贡献先进个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劳模” “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先进个人”“全省高校道德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眼科志愿医疗队获得“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先进集体”“爱心志愿服务团队”“感动哈尔滨集体”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