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哈尔滨医科大学康养产业学院建设巡礼

时间:2022-05-17 13:31:574  作者:蔡 锋  点击:

2022年4月,在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现代产业学院评选中,设在大庆校区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康养产业学院入选黑龙江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标志着康养产业学院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现代产业学院是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有效载体,是医学院校推进新医科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多年来,哈医大大庆校区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通过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种渠道,积极与政府、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服务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哈尔滨医科大学康养产业学院在大庆校区的建设发展经历了萌芽起步、实践探索和规范建设三个阶段。

2010年至2014年产业学院处于萌芽起步阶段。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0年先后颁布《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顶岗实习”“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时任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校长乔远东审时度势,根据两个规划纲要的有关要求,提出各院(系)要根据各自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尝试开展产学合作,培养适应岗位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按照乔远东副校长的意见,相关院(系)开始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人才的尝试。医学检验学院与广州金域、北京博奥等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开展企业奖学金、顶岗实习、人员交流等校企合作;药学院按照产业化理念建立药物中试实验室,尝试工学结合开展人才培养;护理学院紧贴医院护理岗位需求实施校院切换式教学改革并安排学生进行顶岗实习。这些改革尝试成为我校产业学院建设发展的萌芽。

从2015年开始,产业学院进入实践探索阶段。2014年6月,“产教融合”首次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出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2015年,大庆市委市政府整合市校资源,实施市校深度融合战略,推进创新型大庆建设。

在上述背景下,以时任党委书记杨宝田、校长赵光为首的哈医大大庆校区领导班子作出重要决策,于2015年10月成立了哈医大健康照护培训基地,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9月成立了大庆市哈医大健康照护职业培训学校,该职业培训学校为独立设置,并开始实体化运营,即为康养产业学院的前身。自2016年起,依托健康照护职业培训学校,为地方培养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康养人才2600余人;2017年,与博奥生物等国内知名独立医学检验所开展了以“订单式培养”为代表的多种形式的产学深度合作,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从事健康检测评估等工作的康养产业人才,并以“华录冠名班”模式开展老年保健与管理专门人才培养;2021年,联合黑龙江省健康产业协会对校内学生开展健康管理师等各类教育技能培训;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立项,制定健康照护行业省级标准16个,出版健康照护规划教材和培训教程5部。

2022年4月获批黑龙江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标志着我校产业学院建设进入规范建设阶段。哈医大大庆校区现任党委书记孙瑞岐、校长乔远东高度重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亲自为康养产业学院规范化建设进行谋划设计,把舵定向。

一是明确了康养产业学院的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建立“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新机制;建立多方参与、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新路径;建立“产学研创”一体化课程衔接新体系;建立“多方协同、多向互动”的产教融合新平台。把康养产业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及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中心、技术服务中心、职业发展中心、顾问咨询中心。至“十四五”末期,建成“全方位健康服务产业综合体”,形成产业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服务、标准体系制定、运营模式输出四位一体“康养产业哈医大模式”,并面向全国复制、应用和推广,引领全国康养产业大发展。

二是对康养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定位:紧紧围绕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健康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学等康养相关专业建设康养专业集群,以群体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入院前和出院后两个细分产业区段为着力点,培养能够在各级医疗保健、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康养机构从事健康照护、养老保健、健康体检、调理康复等管理与服务,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康养高级专门人才。

三是积极开展“产学研创转用”平台建设:依托黑龙江省慢性病基础研究与健康管理重点实验室等医药研发平台,搭建产教融合平台,解决康养产业领域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等各类关键问题,为服务我省康养产业长远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进一步规范我校有关机构社会服务行为,整合校内社会服务资源,对接产业资源,形成社会服务平台,拓展康养产业学院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专业服务。

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高校产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普通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培养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哈医大大庆校区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以及黑龙江省教育厅有关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要求,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进一步加强康养产业学院内涵建设,在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整合校内社会服务资源、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康养产业学院建设成效,切实发挥好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