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学校组织高等教育理论教师专项培训

时间:2023-01-20 14:19:074  作者:高评中心  点击:

1月5日,由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共同组织的高等教育理论教师专项培训工作圆满结束。此次培训为期11天,采用线上教学、小班授课的形式开展培训,共有来自20个学院推荐的50名骨干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此次高等教育理论教师专项培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帮助教师掌握高等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为此,学校特别邀请了由田友谊、万美容等教育学领域专家组成的博导团队进行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以高等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学教学论及学科论等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理论模块;以高校教师个人教学哲学构建、团队合作与协同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发展模块;以大学教学与教师教学发展、师生关系构建与教学模式变更为主要内容的理念更新模块;以教学与教研转化、教学成果积累与申报为主要内容的教研转化模块等4个方面内容。

此次培训我校教师展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克服了疫情期间工作繁重、身体不适等困难,如期完成了所有培训课程。通过与授课专家积极互动,展现了我校教师热爱教学、研精覃思、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许多参培教师表示在此次培训中“收获满满”,认为“培训内容非常实用”“学到了很多先进理念”“掌握了很多新的教学理论和实践知识”;尤其是针对“什么是理想的教育”“教学团队的意义”“教学论与教育理论”“如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等内容开展反思与讨论,获得了极佳的培训效果。

教师教学理念更新和教学研究水平提升一直是我校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此次培训,学校探索了集课程讲授、经验分享、反思讨论于一体的混合式教师培训新形式,为今后我校教师教育水平和教学能力培训提供了范式和平台。未来学校将持续开展系统性教育学理论与实践培训,帮助我校教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综合素养,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