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国际合作

我校举办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国际医学论坛暨抗新冠肺炎学术会议

时间:2021-06-18 17:01:044  作者:王庆萍 摄影:房伟男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效开展国际联控”“调动全球资源,打赢疫情阻击战”等国际合作抗疫重要论述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和俄罗斯普京总统有关新冠疫情防控通话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中俄医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沟通互鉴平台。配合2021国际产学研用会议的召开,在教育部支持下,617日,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和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协办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国际医学论坛暨抗新冠肺炎学术会议”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线下中方主会场设在哈尔滨医科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论坛将更好发挥联盟合力来加强中俄医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联盟高校互惠共进同时也是促进两国分享新冠肺炎诊疗经验的一次学术盛会。俄罗斯莫斯科第一国立医科大学第一副校长思维司徒诺夫.安德烈致辞代表该校校长格雷布什卡致辞,感谢张学院士和杨宝峰院士的邀请参加此次会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为中俄两国最顶级的医学专家能够进一步深入探讨合作方案,抗击疫情,为中俄两国的医学事业贡献力量。副校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孙殿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大会汇集了来自莫斯科国立第一医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多所大学的中俄两国医科院校的院士、著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参会人数两千余人。大会报告由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张凤民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青年联盟中方主席许超千教授莫斯科国立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丹尼斯·布纳鲁教授共同主持。中方由中国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杨宝峰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院士、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良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俄方由俄罗斯妇产科协会副主席亚历山大·马卡特察里亚院士俄罗斯联邦卫生部首席肺病专家谢尔盖·阿夫迪夫院士莫斯科国立第一医科大学寄生虫学、热带和媒介传播疾病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卢卡舍夫院士及儿科传染病学主任丹尼尔·蒙布利特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双方专家汇聚于云端就新冠肺炎防治的新思路、新方法及发展中国家的创伤急救体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已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中坚力量,在全国中俄联盟中业绩斐然。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来自中俄两国的联盟医学院校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互赠抗疫物资,提供远程会诊,共同助力两国合作抗疫,为护佑中俄两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做出了贡献,成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国际医疗卫生合作的典范!

大会主会场全景

张学校长致辞

杨宝峰院士作学术报告

中方专家做学术报告

俄方专家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