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国内合作

中俄眼科学术会议暨北方四省区青光眼联盟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12-06 19:43:284  作者:附属二院眼科 国际交流合作处  点击:

12月2日-3日,由我校及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主办,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中俄眼科学术会议暨北方四省区青光眼联盟学术会议”在线召开。

校长张学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辞。张学在致辞中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应用好哈尔滨冰城交流平台,多组织各国各界多方面学者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作为中俄两国最大的医学联盟,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和普京总理的重要指示,进行多方面、深层次的学术交流,为中俄医学院校之间的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搭建广阔的平台,同时也为中俄两国医学院校师生的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创造更多的机会。在今后的合作中,哈尔滨医科大学将依托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与中俄兄弟院校保持密切交流,推动并建立更加有效的合作共赢机制,为持续深化中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院长姚克教授,亚太眼科学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王宁利教授,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焦军东教授及附属第二医院五官医院院长原慧萍教授分别致辞。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院士致开幕词

焦军东院长致辞

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焦军东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秉承“传承发展、规范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学术报告会院士论坛板块,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杨正林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冷劲松院士分别进行了生物活性材料促进眼眶骨再生、视网膜/脉络膜血管异常增生及致病机制、智能材料:4D打印及其生物应用主题学术报告;在中俄眼科名家论坛、医工融合和交叉论坛等板块,浙江大学眼科医院姚克教授、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孙兴怀教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教授、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医科大学的Maria Kovalevskaya教授和Antonyan Veronika Bronislavi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亚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高会军教授、中国科技大学薛天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刘江教授等来自中俄两国的43位专家学者就青光眼、白内障的最新诊治进展、大规模基因组计划数据解析算法、面向生物医学的智能显微操作系统、智能眼科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在眼病诊断与预测中的应用研究、医工融合助力青光眼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等方面工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得到与会专家和参会同道的高度肯定。

中俄两国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启动了《东北地区青光眼专业发展史》、《黑龙江省青光眼专家共识》系列之“激光治疗规范”、“黑龙江省青光眼规范化诊疗培训基地高阶班”及“东北地区青光眼微创手术培训中心”等专题项目。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促进了中俄眼科学术交流和学科全方位发展,提高了东北地区青光眼等眼病诊治水平,为共创健康中国和健康龙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东北地区青光眼专业发展史、专家共识及培训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