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孙长颢教授

时间:2013-10-17 07:56:544  作者:佚名  点击:

孙长颢,男,1964年生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院院长,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及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获得者。担任“World council of genetic, fitness and nutrition for health”委员,“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Nutrigenetics/Nutrigenomics”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副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卫生部营养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卫生部食品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十四届医学科学部地方病学/职业病学/预防医学专业评审组成员等职务。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27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863重点项目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面上项目7项、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2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其中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受理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六、七版,《分子营养学》等16部教材论著。“十一五”以来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7篇,且多篇论文在知名杂志上发表,如Diabetes、Diabetologia、Journal of Hepatology等,最高影响因子8.889,累计影响因子已达151.84。

孙长颢教授作为哈尔滨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的带头人,带领着科研团队本着从人群研究发现问题,然后用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进行机制研究的原则,坚持创新,在营养与慢性病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基于代谢组学技术的相关研究;生命早期营养的相关研究;转基因动物相关研究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肥胖发病机制的“高能量、高代谢、高需求”假说。本着为我国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开展产学研联合研究,开发具有辅助降糖、降脂和降血压作用的保健食品。

孙长颢教授将带领公卫人一如既往地秉承团结合作、敢为人先的公卫精神奋力前行,为中国营养学事业乃至预防医学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朱大岭教授

下一条:赵世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