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 邓小平同志为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 题词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文   |   ENGLISH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
中心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
 
 
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组织开展对口援助西藏环境样品氟含量检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4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地病中心)收到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发来的感谢信,对地病中心组织开展的氟含量检测对口援助工作、各援助单位及表现优异的同志提出表扬。

为推进《全国地方病防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目标实现,落实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关于商请对口援助西藏部分地市开展砖茶和生活饮用水氟含量检测工作的函》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查清西藏地方性氟中毒流行现状,加快砖茶、饮用水样本氟含量检测和数据上报进度,提升西藏样品氟检测能力,2023年9月-12月,地病中心组织内蒙古、吉林省、山东省、四川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新疆等10个省份共同开展了对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山南市、那曲市等3个市环境样品氟含量检测援助工作。

自2023年9月18日接到国家疾控局的通知后,地病中心第一时间与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对接沟通了解对口援助需求,组织协调各援助省份和单位,细致商讨援助方案,分解落实任务分工和物资需求。地病中心组织10个省份的氟检测技术骨干力量及实验室检测资源,形成援助工作合力,“一帮一”精准完成对口援藏任务。同时,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协调林芝市、山南市、那曲市抽派氟检测人员赴对口支援单位接受技术培训和开展样品检测工作。本次援藏工作承担了西藏林芝市所辖全部7个区县的茶样、那曲市所辖全部11个区县的水样、山南市所辖全部12个区县的茶样和水样,共计9195份茶样和5424份水样的检测任务。本次抽样检测结果表明,上述绝大数地区饮水氟含量符合国家标准;砖茶氟含量合格率为历史最高水平,但大部分地区仍有砖茶高氟暴露健康风险。

通过本次援助工作,搭建了饮茶型和饮水型地氟病病区省份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地病中心、各支援省份与西藏各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交流。

作者:赵巧湜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66476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谷歌,火狐,及ie9以上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