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学校召开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30 17:21:30 作者:徐培翔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地方属普通高校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的通知》(黑教职函〔2020〕107号)文件精神,学校于5月28日下午召开了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以下简称“双论证”)视频会议。赵光副校长、教务处全体人员、各院系教学副院长、教务科长及专业建设相关人员,大庆校区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及专业建设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赵光介绍了“双论证”工作的基本内涵,并对“双论证”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在讲话中指出,“双论证”是今年省教育厅的一项重点工作,主要是解决高校专业设置趋同,教育方法和人才培养特色不强,人才竞争力有下滑趋势等问题,对学校专业建设来说关系重大。各教学单位要确保“双论证”工作顺利实施,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双论证”工作的重要性。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即将开始。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开展“双论证”工作,意义重大。开展“双论证”是谋篇布局之举;开展“双论证”是促进特色发展的必要途径;开展“双论证”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

二是准确把握“双论证”工作的基本内涵。“双论证”工作,人才培养战略定位是基础,专业结构调整是关键。人才培养战略定位是指以什么样的方式和途径为哪些行业产业领域培养什么类型规格的专门人才的决策,以获得和保持学校办学优势,培养有竞争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就是在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的基础上,优化调整专业布局结构,有针对性地解决专业建设中的问题,如专业趋同、特色不突出等。

三是扎实推进“双论证”工作顺利完成。要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多角度,全方位;要以特取胜;共性和个性相统一;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学院的主体作用;严格程序,保证时间。

赵光强调,此次“双论证”工作不仅是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专业学科一体化格局的重要契机,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充分动员、广泛参与、严格落实,确保科学高效地完成“双论证”工作,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会后,教务处分发了学校文件和相关资料。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校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正式启动。

上一篇: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召开本学期工作总结会

下一篇:基础医学院《生理学》在线课程浏览量突破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