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完成一例机器人辅助单操作孔右肺上叶袖式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1-03-17 09:49:28 作者:刘锐 任凤海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肺部一病房主任徐世东教授团队成功实施了一例机器人辅助单操作孔右肺上叶袖式切除术,这标志着机器人手术由原来的四孔跨入了单操作孔的新时代,哈医大肿瘤医院外科手术水平又上新台阶。

 

 

58岁的老高半年前咯痰中带血丝,但他自认为身体硬朗,并未在意。近日,他痰中带血次数增多,便到当地医院检查,经胸部CT发现,老高肺子上长了一个19*17mm的肿瘤,经气管镜取病理确诊为肺癌。确诊后,老高慕名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徐世东接诊后,为老高进行了详细检查,认为他的肿瘤没有远处转移,而且他的心肺功能都很不错,适合进行手术治疗。

术前,老高做足了“功课”,他在网上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已开展多年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拥有四个机械臂,机器手可以在540度的空间下灵活运行,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使手术更加精准平稳,患者出血少,身体恢复快,所以,老高决定选择机器人手术。

徐世东团队反复论证后,决定为老高首次进行机器人辅助单操作孔袖式手术,由原来四个手术切口,减少为两个切口。术中,顺利为患者实施了机器人辅助单操作孔右肺上叶袖式切除术+淋巴结清扫术,术后老高恢复迅速,对该手术十分满意。

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是全国最早成立的肿瘤胸外科之一,该科年胸部肿瘤手术3000余例,术后5年及5年以上生存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室遵循规范化与个体化相结合的精准治疗原则,率先开展了胸腔镜、纵隔镜等胸部微创手术,并配备了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与传统手术相比,机器人操作的手术可以实现精准微创,创伤小,开口小,术中出血更少,术后感染和并发症可以显著降低。此次哈医大肿瘤医院首次成功实施机器人辅助单操作孔右肺上叶袖式切除术,体现了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机器人手术团队技术的成熟,手术效果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转化治疗为中晚期肝癌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及医疗工作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