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成功实施肝脏动脉灌注驱血技术 实现“无血”巨大肝肿瘤切除

发布时间:2021-03-26 09:28:11 作者:李华虹 曹玥 阅读次数:

术前备血是保证外科手术顺利完成的重要一环,但你有听说过在手术过程中,患者可以自己给自己“输血”吗?日前,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主任崔云甫教授带领团队应用经肝脏动脉灌注驱血技术,在少失血、不输血的情况下,完成了直径20厘米的巨大肝脏血管瘤切除手术,加速了患者康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效缓解了临床血液资源稀缺的难题。

普外科主任崔云甫教授(右)和胆胰外科苏志雷副教授(左2)应用经肝脏动脉灌注驱血技术完成巨大肝肿瘤切除

今年41岁的张女士(化姓)在半年前的体检中发现了肝脏右部有一个血管瘤,但由于疫情,加上肿瘤是良性的,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所以她选择择期手术。一周前,张女士总是感觉腹胀,她才想起来到医院复查。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半年时间血管瘤直径已达20厘米,右半肝几乎全部被肿瘤占据,压迫到了周围器官,需要立即手术。

张女士的术前CT片子

“近期由于疫情期间血站‘血荒’,所以手术备血成了一大难题。结合这种情况,目前哈医大二院胆胰外科开展了经肝脏动脉灌注驱血技术,实现术中自体输血,不需要外部输血,而且加速康复、减少并发症。”普外科一病房(胆胰外科)苏志雷副教授强调,此项技术与传统的自体输血有所不同,它是直接在肝脏动脉上进行置管,利用生理盐水将需要切除的肝脏以及肿瘤中没有被污染的“好血”,通过动脉灌注的方式“置换”出来,直接重新回到体循环当中,从而实现自体输血。因为整个过程不需要将血液引入回收装置,是直接自己给自己“输血”,所以缩短了手术时间,加速了患者康复。

由于不需要等待备血过程,张女士入院第二天便进行了手术。崔云甫和苏志雷通力合作,在切肝前实施经肝脏动脉灌注驱血技术,在供血充足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直径20厘米的巨大肝脏血管瘤切除手术,术中没有进行外部输血,出血量小于100毫升。术后患者恢复快,无任何不良反应。

崔云甫介绍,此技术适用于肝部巨大良性肿瘤的患者。疫情期间由于血荒,科室已成功完成了多例不输血的普外科四级手术,包括肝癌半肝切除手术、肝门部胆管癌半肝加尾状叶根治切除手术、胰头十二指肠根治切除手术,均收到了良好效果,缩短了患者等待手术的时间,加速康复、减少并发症,有效缓解了临床血资源短缺的现状,此项技术将成为未来肝脏外科手术的趋势。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开展远端桡动脉穿刺技术为冠心病治疗提供新方案

下一篇:AI助力精准处理IV型髋关节发育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