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开展远端桡动脉穿刺技术为冠心病治疗提供新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6 09:29:18 作者:王玉 赵磊 阅读次数: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在充分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技术已成为治疗冠心病的利器。随着介入诊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已有不计其数的患者得到规范治疗并从中获益,大大提升了冠心病患者群体的生活质量,降低了患者的猝死风险并延长了预期寿命。

冠脉介入诊疗技术实施的首要步骤是将造影导丝、导管等器械通过外周动脉送入冠状动脉开口处,以进行后续的造影、支架等治疗。医师可通过股动脉及桡动脉穿刺技术将相关器械送入股动脉及桡动脉内,目前桡动脉穿刺入径已经被证实优于股动脉入径,相比于股动脉入径,桡动脉入径能显著降低穿刺部位出血、血肿等血管相关并发症,增加患者舒适度,缩短住院时间并降低医疗费用,据统计,目前我国90%以上的冠脉介入手术均由桡动脉穿刺路径完成。

然而,桡动脉穿刺也并非完美,其引起的桡动脉闭塞、血肿、假性动脉瘤、动静脉瘘等并发症发生率仍较高,需进一步解决。随着冠脉介入诊疗技术不断发展,近年来经鼻烟窝解剖区或合谷穴解剖区域的远端桡动脉穿刺路径逐渐受到关注,相比经桡动脉穿刺入径,远端桡动脉穿刺入路具有许多独特优势,远端桡动脉相对表浅,周围骨性结构多,能显著减少术后压迫时间及出血并发症,且远端桡动脉压迫止血时不会阻塞静脉,因此手部充血及骨室筋膜综合征的发生风险显著降低,使用远端桡动脉穿刺入路后动脉闭塞的发生率极低,可为需透析及冠脉搭桥的患者保留桡动脉。同时,远端桡动脉穿刺时患者手部处于功能位,舒适性好,能更好配合手术,术者无需向前俯身操作导管,也更为舒适,射线暴露减少,术后只需简单加压包扎患者手背部,患者腕部活动不受限。远端桡动脉穿刺虽具备上述独特优势,但同时对术者穿刺手法及操作技巧要求较高,术者需具备丰富的介入诊疗经验。

潘薇教授团队为患者进行远端桡动脉穿刺

成功完成的远端桡动脉穿刺

远端桡动脉穿刺处损伤小、止血快

在哈医大一院心内六科潘薇教授带领下,心内六科介入团队凭借其优良的技术水平率先在哈医大一院开展经远端桡动脉入径冠脉介入诊疗技术,术后患者无需制动,仅需简单加压包扎而无需使用止血器长时间压迫止血,根据术中肝素使用量,2-6小时后即可撤除加压包扎,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痛苦,并降低医疗费用,显著增加了患者满意度。

上一篇:6岁女童甲状腺癌转移 儿童一些症状不容忽视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成功实施肝脏动脉灌注驱血技术 实现“无血”巨大肝肿瘤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