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哈医大一院这项新技术为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提供证据

发布时间:2020-04-11 17:02:39 作者:生利健 徐旭 记者 霍营 阅读次数:

通过自主研发的“巨噬细胞靶向声动力疗法”,用以遏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和分泌,使血管内皮细胞的凋亡率明显增加,进而抑制其增殖、迁移和小血管新生能力,防范斑块内异常增生的新生血管,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近日,由哈医大一院心内科主任田野教授团队完成的一项原创性课题,成功揭示了声动力疗法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新机理,为此项技术减少在体斑块新生血管和缩小斑块提供了分子生物学依据,也为系列成果临床转化奠定了应用基础。相关论文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基础与转化科学》上。田野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姚剑挺、高维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据介绍,阻止斑块新生血管对于减少不稳定斑块破裂、降低急性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如何减轻和阻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新生血管的侵袭,目前还缺乏一种安全有效、无创靶向的医疗手段。

面对上述瓶颈难题,在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下,田野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姚剑挺博士等人,于2015年开始利用新一代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声敏剂华卟啉钠开展了一系统探索,以深入揭示声动力疗法对斑块新生血管的作用和分子奥秘。

在动物和细胞实验的基础上,田野教授团队还在获得伦理委员会许可后开展了临床注册研究,总计入组14例颈动脉和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病例,用以华卟啉钠为声敏剂的声动力疗法对这些患者的斑块进行治疗,一个月后复查超声声学造影显示所以病人斑块新生血管密度明显下降,同时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CT)显示斑块炎症显著减轻,充分证实了该声动力疗法的临床应用安全有效。经检索查新结果证实,以上科研成果为国内外首报。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张弘课题组提高真菌性角膜炎治疗效果的新探索获Expert Opinion on Drug Delivery杂志发表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田进伟荣获教育部第十七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