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建设培训班

时间:2019-01-16 21:28:10  作者:  点击:

1月7日至1月11日,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转化,培养一支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科技研发与产业处和教务处共同举办了“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建设培训班”,并于1月11日下午举行了结业仪式。孙长颢副校长代表学校参加了结业仪式,省知识产权局孙敬义副局长、省教育厅高教处王悦然副处长、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常国辉主任、省知识产权局综合处张雅欣副处长,以及科技研发与产业处、教务处、资产公司、“医工谷”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等领导,培训学员共同参加了结业仪式。

2018年12月,科技研发与产业处以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契机,实施了我校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项目”,并与教务处共同举办了“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建设培训班”。本次培训为期5天,以TRIZ创新方法为主要内容,又增设“医学创新与成果转化”、“专利概述与技术转移转化”、“高价值专利撰写实务”、“研发团队内部协作与外部衔接”、“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5个专题讲座,希望通过关口前移,从源头建立面向创新转化的全流程服务体系,挖掘一批具有转化前景的创新项目,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转化能力的创新人才团队和承担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经过本次培训,从各团队带入的35个研发项目中产生问题解决方案358个,其中可行性方案168个,拟实施方案91个;产生专利预案45个,其中发明专利预案27个,培训效果得到各位学员以及各支持单位的充分肯定。

我校作为黑龙江省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始终专注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转化,并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基础,在保证知识产权数量的前提下,着重提高医学专业的专利质量,目前我校拥有专利409项,年均申报专利近百项,发明专利占专利总数的比重逐渐上升,为成果转移转化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学校先后通过组建哈医大经营性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医大药业股份改造,成立医工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哈医大众创空间,搭建了功能完善,渠道畅通,服务专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平台。学校还不断加大对工程研究中心、利民生物医药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的投入,同时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和《哈尔滨医科大学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在上述创新、平台和管理制度的推动下,学校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1.1类创新药物研发临床试验批件1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2项,合同金额1.16亿元,对外实施技术服务146项,合同金额近2000万元,并获批“黑龙江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此外,学校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实验教学改革的通知》,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凝聚力量建设以“全程、全员、全方位”为理念的创新创业育人机制,全面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和人才培养各方面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和力量,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省情、民情。还在实验教学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积极建设跨学科实验教学项目和探索性实验项目,启动了 “慕课-虚拟-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完善教学实验室开放保障机制,支持学生利用实验室资源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过本科实验教学系统改革,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未来,科技研发与产业处和教务处仍将继续推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工作,催生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培养更加专业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为龙江创新创业教育开辟一条新路,为龙江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