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讲座之一——漫谈端午节
日期: 2022-05-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和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省文明办开展的2022年“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持续推进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5月31日晚,学院邀请柏宁教授在线上作题为“漫谈端午节”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中华主持。

柏宁教授以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为主旨,围绕端午节节日溯源、节日习俗、节日文化、节日意义四个问题展开,通过讲解传统节日故事、节日习俗、古诗文鉴赏带领大家漫步传统文化之林,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柏宁教授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努力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对待传统文化采取辩证取舍的态度,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乎气”不断延续下去,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文化自觉,维护文化安全。

李中华副院长总结讲话并对各位教师提出要求,她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运用好教学经验,掌握好教学规律,与时俱进地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讲透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以文化人,实现学生思想行为与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同频共振;肯定并鼓励学院积极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文化素养,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善于用科学理论讲好思政课,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引导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感化学生。

柏宁教授的讲座知识面广、内容层次深、感悟与见解透,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获益良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的基因,更是中华民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一面旗帜。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和发挥秀传统文化的作用,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鲜明的时代特征,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用优秀传统文化这面旗帜,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力量。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