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硕士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培养 >> 正文



李娇作为唯一研究生身份作主旨发言
日期: 2022-05-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娇作为全国唯一以研究生身份在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会议上作主旨发言

5月14日,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立大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医科大学顺利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会代表共180余人,在线观看会议直播人数达1万2千余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中华,教师任守双、刘禹彤,2021级研究生李娇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

 

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联盟由36所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校组成,是整合成员单位力量,推动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综合发展、打造特色的工作平台,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措施,更是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开放、共享、发展的有益尝试。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主会场和两个分论坛组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李娇同学在分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环节作主旨发言,我校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在读研究生身份作汇报的参会单位。

李娇同学立足哈医大文化与特色,传承“伍连德精神”、“于维汉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融入高校思政理论课的重要意义以及融入实践路径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实践路径选择上提出“新点子”,推进传统课堂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基于我院自主研发“学习标兵”的智能化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高模拟、高沉浸、高交互、高感知”的学习方式,搭建“指尖课堂”,以期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效果,拓宽思政课教学维度,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中国社会科学网江苏记者站王光禄主任、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书刊出版部肖明主任进行了精彩点评,其中肖明主任对李娇同学点评道:“李娇同学,视域广阔,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有自己的感悟,有自己的思考和探索,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特色,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探索中,将思想转变为观点,实属可贵。”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基于地理位置信息服务技术和虚拟仿真技术,依托虚拟仿真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学习标兵”智能学习平台与全国诸多高校建立联盟,创新教学研究形式,搭建高水平平台,提升思政课教育质效。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促进黑龙江省“四大精神”、校本思政(伍连德、于维汉精神)与思政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出一系列虚拟仿真思政精品项目。通过操作三维旋转地球,进行穿越时空的“红色之旅”,结合哈尔滨医科大学仁医大医事迹,以虚拟仿真技术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跨越时空的历史与现代、现实与虚拟的对话,传承本校的苍生大医精神,让学生在对话中树立普济苍生的崇高信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本次学术研讨会有益推进了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深耕教育教学,加快思政课智能化发展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管理与培养,深化学术研究、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教学协作,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突出我校我院特色,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扎根中国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体实践创新发展。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