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集体学习党委书记张学“开学第一课”
日期: 2023-10-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3年10月1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将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始终,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学以“探寻百年哈医足迹,成就非凡大学梦想”为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政课。10月12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在学院会议室集体学习张学书记开学第一课,深入领会张学书记讲话精神。

张学书记从“传承两大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缅怀两任校长,弘扬大医精神;回顾两大成就,永葆自豪奋进;追逐心中梦想,勇担时代脊梁”四个方面教育学生。在第一部分“传承两大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中,张学书记以一枚校徽、两条血脉、三大基因为切入点从宏观角度向同学们介绍学校,同时指出伍连德“赤诚爱国、自强创业”和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两大传统彼此联系、相融相通,共同构成了学校历史基因的双螺旋结构,赋予了学校传承发展的旺盛生命力。张学书记通过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激励同学们要不怕吃苦、积极投身兴学强国的伟大进程,奋力书写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精彩篇章。

在第二部分“缅怀两任校长、弘扬大医精神”中,张学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伍连德和于维汉两位校长的故事,用伍连德博士不顾自身安危深入疫区、刻苦钻研提出防治鼠疫的诸多创举、大胆开展医学教育改革及国际科研合作、撰写《中国医史》向世界宣传中医的事例激励同学们热爱祖国,自立自强;用于维汉院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激励同学们传承“大医之道”,坚守职业理想、恪守职业道德。

在第三部分“回顾两大成就、永葆自豪奋进”中,张学书记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了杰出哈医人首创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中国方案,实现我国首例角膜移植,完成世界第二例狗头移植等伟大成就激发学生对学校的自豪感,鼓舞学生继承哈医大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关键时刻挺膺担当,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及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做出自身贡献。

在第四部分“追逐心中梦想、勇担时代脊梁”中,张学书记用娓娓道来的方式分享自身求学、成长经历以及心路历程,教育同学们要自觉抵制“躺平”主义的侵蚀,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静下心来,坐住冷板凳,克服急躁情绪,按部就班地把事情一件件做好。同时激励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将个人发展与民族振兴有机结合,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张学书记还指出,教师是能带给人幸福感的职业,广大教师必须珍惜授课机会,把讲台当作施展才华的舞台,做为学、为人、为事的大先生。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表示获益匪浅,讲座内容引起全体教师热议。面对张学书记的殷殷嘱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表示今后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教学质量:在教学内容上,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突出整体性、时代性、科学性、应用性,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将知识传授与信仰塑造结合起来,将全面讲授与重点专题讲座结合起来,以生动丰富的内容赢得学生喜爱;在教学方法上,讲求方法创新。教师将充分利用VR、三维动画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等崭新数智技术将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借助朗诵、表演、合唱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率与互动率,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增强思政课吸引力、亲和力和趣味性;在教学风格上,做到情理交融。教师将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学理支撑政治、以知识承载价值,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大学生思想困惑,自觉承担起信仰教育、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的职责,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效实现思政课的价值供给及情感熏陶。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表示绝对有信心建设好思政课,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医疗卫生人才。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