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
日期: 2024-03-2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时代高校开好思政课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进思政课改革守正创新,不断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学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建设,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张学书记担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季勇校长亲自带领职能处室工作人员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考察调研,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支撑。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五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院实地调研17次,党委书记、校长讲思政课12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与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突出成果,2023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黑龙江省第三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多部门凝心聚力,多举措推进思政课建设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加强思政课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多部门通力合作,凝聚共识,以强有力的举措重点推进思政课建设。各职能处室紧密配合,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教学支持等方面齐心协力,为思政课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抓实课堂教学管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充分发挥思政课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统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活动获得学生一致好评,校督导评课均为A级。一方面,学院以开展系列活动为抓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赛促教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计荣获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3二等奖1荣获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0人。另一方面,学院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计81人次参与青马工程、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习总书记视察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宣讲活动,录制理论宣讲视频及课程43部。

    开拓思路守正创新,加强科研能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学科发展建设,突出医学院校特色,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医学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实践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学道德、医学伦理、医学人文教育(哈医大的伍连德、于维汉精神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稳步推动科研创新发展。五年来,成立3个科研基地获批4个省级思政名师工作室,形成3支年龄、职称、学位、学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科研队伍,取得系列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校级各类课题4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5项;获省、校各级科研成果奖、教学成果奖5项;发表CSSCI、北大中文核心、科技核心论文53篇,其中CSSCI论文5篇,每年在中文或科技核心期刊以上发表的论文量10篇左右;出版专著3部;获批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好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将党的创新理论“请进来”组织开展名家讲座,邀请学界知名专家授课20次;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思政课周末理论大讲堂、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高等教育教师学习平台的寒暑假线上培训;组织思政课教师“走出去”学院教师多次赴广西、重庆、湖南、广州、上海、杭州等地开展实践研修活动,新入职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实践研修活动,共计参与人数128人次。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改革创新思政课堂以现代信息技术活态赋能学科建设推动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培养模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强化思政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助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结合学校“三全育人”建设,以机制创新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为突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课程体系和内容体系;讲好医学院校特色思政课,紧密结合医学教育教学特点,探索建立医学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