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中俄医学论坛暨省医学科学院工作会议在转化中心召开

时间:2019-06-13 13:50:18  作者:  点击:

7月20日上午9:30,“一带一路”中俄医学论坛暨省医学科学院工作会议在转化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我校校长、医科院院长杨宝峰院士,副校长孙长颢,医科院办公室主任刘凤玉,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丹,中俄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歌今,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杨立斌,中俄医学研究中心及部分医科院研究所所长、副所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副校长孙长颢主持。孙长颢副校长首先强调,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框架下,中俄医学研究中心经过四年的发展建设,已然成为了我校及我省生物医药科技发展领域的攻坚力量。此次会议召集了中俄医学研究中心研究所及部分医科院研究所代表共聚一堂,分享对俄医学合作的成绩及经验,比较俄罗斯和中国医学科研体系,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深化对俄医学合作。

随后,校长杨宝峰院士针对省医科院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是全国规模最大,成绩最突出的大学联盟。联盟成立以来,中俄两国医学院校在眼科学、内分泌学、心血管学、药理学等领域合作频繁,双方在学生交换、学者互访、学术交流、课题研讨等方面开展的有声有色,得到了中俄两国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认可。面向未来,各研究所要继续积累经验,拓展中俄合作领域,为申报中俄医学科技体系比较研究项目打下坚实基础,为提升哈医大知名度贡献力量。

之后,刘平所长、张凤民所长、曲章义副所长、张清媛所长、徐万海副所长、张勇副所长作为研究所代表分别汇报了近期研究所的工作,与对俄医学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及今后对俄医学合作计划。六位研究所代表精彩的PPT汇报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哈医大对中俄医学合作所做的贡献而感到自豪,共同为申报中俄医学科技体系比较研究项目建言献策。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俄医学科技体系比较研究项目可行性高,操作性强,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框架下,积极探索俄方医学科研体系优势,对提升我校乃至我国研发原创性、实用性医学成果的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参会专家集体讨论后,孙长颢副校长做了发言,他强调,医科院各研究所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背景下,凝神聚力,攻坚克难,认真思考和谋划如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从而最大限度的释放医科院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和潜能。

最后,校长杨宝峰院士做了大会总结。他指出,我们应继续抓住中俄医科大学联盟这一品牌,以解决影响人群健康的重大科学问题为根本出发点,积极探讨中俄临床领域、科研领域、人才领域、健康管理领域等科技体系的比较研究,细化中俄医学研究领域,申报多元化、多层次的中俄医学领域研究项目,充分发挥哈医大作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牵头单位对俄合作这一特色,更大程度地提升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影响力,更大程度地为我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