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院简介

医科院概况

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以下简称医科院)创办于1979年,1985年并入哈尔滨医科大学。按照黑编[2002]184号和黑编[2018]188号文件,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隶属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公益一类,按正厅级事业单位管理。院长为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学教授。医科院是黑龙江省内唯一一所综合性医学研究机构,也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大科研院所之一。

医科院现有170人,其中管理人员12人,专业技术人员154人,工勤人员4人。医科院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109人。医科院现有内部机构10个(均为正处级):办公室、科研处、黑龙江省基础医学研究所、黑龙江省卫生学研究所、黑龙江省神经科学研究所,黑龙江省临床药学药物研究所、黑龙江省肿瘤防治研究所、黑龙江省器官移植中心、北方转化医学研究合作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中俄医学研究中心。医科院主要职责任务:承担医学科学、生命科学领域相关研究工作;承担医学科学、生命科学领域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医学学术交流工作,并为社会提供相关服务。

多年来,医科院学科建设融于大学之中,哈医大为医科院提供人才输出,经费及政策支持,医科院为临床专家、科研团队搭建科研平台,两者在教育和科研工作方面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实现科教结合的有效推进、合作共赢。医科院现有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际免疫学杂志》、《国际遗传学杂志》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3个期刊编辑部也挂靠在本院。

“十三五”期间,承担国家级课题23项;承担省级课题49项;厅局级课题9项。获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项,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项目1项,省科协智库研究项目重点项目1项,省科协学术活动质量提升计划1项,省科协高端学术交流项目1项。获2016年“国家青年拔尖人才”称号1人,哈尔滨市科技创新团队奖3项、个人奖1项,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6人,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9人,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1人。新增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2个,3个原有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通过重新认证。2017年哈尔滨医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十四五”以来,获中国科协2021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1项;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1项;市科协重点学术活动项目1项;市科协第三批继续教育专项项目1项。获哈尔滨市科技创新贡献市长特别奖1人。

面向未来,医科院工作任重道远。医科院将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科研兴院战略”,在省科技厅、教育厅的业务指导下,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正确领导下,不断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科技事业而不懈奋斗。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