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对象公示

时间:2023-04-17 11:14:55  作者:办公室  点击: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评选全国创新争先奖的通知》(人社部〔2023〕27号)和《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关于组织推荐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候选人和候选团队的通知》,我单位按要求开展了评选推荐工作,经专家评议,评出了拟推荐对象季勇教授。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主动接受监督,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现将季勇教授申报事迹简介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从2023年4月17日至4月21日。如有不同意见,可在公示期内以书面、电话、来访等形式向医科院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老师

联系单位:医科院办公室(主楼205)

联系电话: 86624142 13101515999

 

哈尔滨医科大学

2023年4月17日

 

 

 

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对象事迹简介

季勇,男,1968年8月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该同志长期致力于心血管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和药物研发,尤其是针对生活性小分子及其介导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在心血管重构中的作用,取得多个原创性发现。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重点专项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973前期研究专项等项目;在Circulation、Circ Res、Nat Commun、Cell Res、Hepatolog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成果被写入《Gasotransmitters》等专著;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及中华医学科学技术二等奖等;担任国际药理学一流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rlogy亚洲副主编、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生物活性小分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主要学术贡献包括:

一、率先揭示一氧化氮介导蛋白质巯基亚硝基化修饰是引发心脏重构、动脉粥样硬化等重大心血管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针对相应新靶点发现了多个新候选药物并自主研发治疗血管损伤性疾病的口服化合物NYY-001。

二、提出生物活性小分子硫化氢及其介导的蛋白质巯基硫化修饰在主动脉瘤/夹层、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病中的重要保护功能和核心机制。发现硫化氢缓释剂的心血管保护新效应,为疾病靶向干预及相关药物的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