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我校艾静教授团队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究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3-12-10 12:23:044  作者:药学院科研科  点击:

近日,我校药学院艾静教授团队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究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论文《MicroRNA-195 liposomes for therapy of Alzheimer's disease》发表于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2022年IF:10.8)。

艾静教授团队自2009年开始从事miRNA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以miRNA多靶点调控为核心理念,针对阿尔茨海默病具有的多种病理生理特征,采用多种研究技术,经过10余年的系统研究,阐明了miRNA-195通过调节Aβ、Tau磷酸化、小胶质细胞极化、神经元死亡、突触可塑性等多个病理过程参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本研究通过构建一种双修饰的纳米脂质体装载PEI/miR-195复合物(DPMT@PEI/miR-195),并成功穿过血脑屏障和细胞膜将miR-195递送到细胞内发挥作用。研究发现,DPMT@PEI/miR-195明显阻止7月龄APP/PS1小鼠产生空间、情景记忆的损伤且其效果优于多奈哌齐,并且与阿杜卡纳单抗的疗效相当。DPMT@PEI/miR-195与半数剂量的阿杜卡纳单抗联用亦可以获得较好的疗效。此外,多奈哌齐联合治疗能够更好地改善16个月大的APP/PS1小鼠的认知能力。而且,DPMT@PEI/miR-195有效减轻了APP/PS1小鼠中Aβ、AT8和CD68的阳性信号,未发现明显的副作用。本研究是目前首款报道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miRNA药物。

我校药学院艾静教授、大庆校区彭海生教授、南京鼓楼医院徐运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苏丹、陈重、安晓彬、杨俊凯为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3.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