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抗疫精神

擦亮新时代青春底色 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校长张学作春季学期开学主题典礼报告

时间:2021-03-08 14:06:564  作者:学校办公室  点击: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等相关工作提示的函》等文件精神,做好春季开学工作,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抗疫故事,激发爱党爱校情怀、致敬建党百年历史,3月7日,学校在外语学馆9号教室隆重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主题典礼。校长张学作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抗疫精神 擦亮新时代青春底色 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主题报告,全校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收听收看了整场典礼。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主持典礼。

校长张学作主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主持典礼

线下会场

主题报告中,张学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全校师生要将党史学习作为人生必修课,用党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随后,他分别以“革命中熔铸红色基因”和“新时代再现抗疫精神”为题,带领大家走进学校传奇英雄苏飞革命的一生,重温了学校四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

在讲述“革命中熔铸红色基因”时,张学阐明学校发展始终与百年大党同频共振、血乳交融,形成了东北抗联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的哈医大篇章。他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讲述我校抗战英雄典型代表——苏飞在校期间的英勇革命事迹。通过校长动情的讲述,一位饱经沧桑却初心如磐的革命英雄形象映入所有师生的眼帘。无论是加入党组织的激情澎湃,还是执行任务时的惊心动魄,或者被捕入狱的非人折磨,都让每一位师生备受心灵的震撼,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学校革命先辈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不畏强暴、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国斗志。

在“新时代再现抗疫精神”部分,张学从伍连德扑灭肺鼠疫的事迹开始讲起,指出哈医大是因抗击鼠疫而创立的高等医学院校,抗疫精神始终在一代代哈医人身上继承发扬。他带领大家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成就,并重点讲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学校副校长孙殿军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赵亚双教授,附属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ICU负责人赵鸣雁教授,附属二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学校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王洪亮教授立足工作岗位、奔赴抗疫前线的英勇事迹,生动勾勒出学校专家学者和医护人员勇担重任、逆行出征,多兵种、集团军、全员作战的立体战疫群像,再现了“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让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引以为傲!

张学的报告通过生动鲜活的具体人、具体事让学校“两条血脉”“三大基因”的优良文化传统更加真实动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校长的讲述,对学校浓厚的革命传统和流淌在自身血液中的红色基因、抗疫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奋斗方向,将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擦亮新时代的青春底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教师线上收听收看主题报告

学生线上收听收看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