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朱大岭教授

时间:2013-10-17 08:53:514  作者:佚名  点击:

朱大岭,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校长。首批“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美国Wisconsin医学院客座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主编;国家和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领导直接联系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863”课题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药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五届缺氧和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Cancer Investigation,Apoptosis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朱大岭教授从事肺高血压发病机制及早期诊断和治疗靶点的确定,基因工程药物和重大疾病早期诊断试剂盒研制研究。首次报告15-脂氧酶/15-羟基二十四碳四稀酸(15-LO/15-HETE)在调控缺氧肺动脉收缩和重构中的作用;提出和证明了15-HETE是缺氧性肺动脉高压介导因子的新理论。首次确定miR-328和miR-138在缺氧性肺动脉收缩、肺血管重构的作用及靶蛋白。在此基础上,发现了一些具有治疗功能的特效中药和多肽分子。这些研究成果得到了世界肺动脉高压研究领域的高度认可并引起极大关注,使我国在该领域走在了国际前沿。

朱大岭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在国际著名杂志 Hypertension、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Biochemical Journal、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几年来,共培养硕士66人,博士27人,其中15人被评为省优秀研究生或省优秀研究生论文,8人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获研究生创新基金21项;毕业研究生中,已有7人被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被评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研究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6项。毕业的研究生分布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如: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哈佛大学、Wisconsin医学院,波士顿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等。

朱大岭教授承担和完成科研项目33项,资助经费1000余万元。其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1项,面上项目6项;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3项;“863”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子课题1项,教育部高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1项,美国心脏病学会课题1项及省市重大项目多项。

朱大岭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自然类),黑龙江省政府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

朱大岭教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160余篇,国外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文章94篇,责任作者57篇,第一作者7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4 的15篇,大于5的6篇,大于10的1篇。影响因子合计为306.89,在国外学术期刊被引用超过639次。单篇最多引用120次。

世界权威的引文索引类数据库“Web of Science”2013年检索显示,朱大岭教授在全国从事花生四烯酸研究的722名学者中,排名第二;在国际从事花生四烯酸的相关研究13248名学者中,排名第56位。而在从事15-脂氧酶的相关研究的253名学者中,国际排名第一。

朱大岭教授

朱大岭教授和学生在一起

上一条:傅松滨教授

下一条:孙长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