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杜智敏教授

时间:2017-03-06 08:20:294  作者:佚名  点击:

杜智敏教授,博士生导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临床药学学术带头人,黑龙江省临床药学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黑龙江省药学会副理事长, 黑龙江省药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临床药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理教研室主任,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哈医大二院国家药物临床研究机构副主任,哈医大临床药学药物研究所副所长,黑龙江省高校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

杜智敏教授从事药学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三十余载。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临床药理学》(第2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规划教材《临床药理学》及参编教材4部。在新药临床评价、合理用药及药品再评价等方面组织开展了大量工作,以合理用药为目标的临床药学研究,带动医教研工作全面发展。培养博士生14人,硕士研究生70余人,培养了一批业务精良的药学人才,获“省优秀研究生”、“省优秀硕士论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杜智敏教授研究团队近年来围绕重大心脏疾病发病机制、药物作用靶点筛选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首次发现M3受体是调控缺血性心脏病的重要靶点,研究成果被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及莫斯科国立大学研究团队证实。首次应用过表达M3受体转基因小鼠,揭示心脏M3受体抗心肌肥厚作用及新机制,为心肌肥厚的防治提供新思路。首次揭示三氧化二砷通过调控miRNAs诱发长QT的新机制,为三氧化二砷在临床的安全合理使用提供理论基础。并且发现黄酮类物质染料木素可抑制三氧化二砷心脏毒性,为染料木素的研发提供科学依据。首次揭示miR-98在心肌梗死炎症中的重要作用,其有望成为心梗治疗的新靶点,研究成果受到国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黑龙江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攻关项目1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药学会优秀药师”、“中国医院药学创新奖”、“黑龙江省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哈尔滨市首届自然科学学术界新时期领军人才”等称号。

上一条:蒋传路教授

下一条:杨宝峰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