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杨宝峰院士

时间:2013-10-25 14:07:234  作者:佚名  点击:

杨宝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密苏里堪萨斯城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日本医科大学、日本滋贺医科大学及俄罗斯彼尔姆药学科学院等国际著名院校客座教授和荣誉博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重大心脏疾病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科技创新群体带头人。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

杨宝峰教授执教三十余载,培养大批人才。主张“名师上讲台”,秉承“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教育理念,每年都承担本科、七年制、留学生的部分教学任务。杨宝峰教授积极倡导双语教学、(S)PBL教学及三明治教学等授课方式,培养了一大批业务精良、成绩卓著、紧跟国际前沿的医学人才。学校在全国率先通过本科医学教育WFME全球标准认证。2005年其主编《药理学》教材荣获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2005年、2009年杨宝峰教授与其团队分别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1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药理学》(第六版、第七版、第八版)。作为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承担药理学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药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等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其培养的学生分别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和省杰出青年及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荣誉称号。

杨宝峰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对40多种作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药物研究,发现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离子通道的特点和规律,并提出离子通道靶点假说,分别编入《离子通道药理学》专著等教材;发现miRNA、M3受体是调控心肌缺血、心肌纤维化、心肌重构、心律失常发生的新靶点。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得到国内外同行赞扬,认为杨宝峰教授和他团队的工作“开拓创新……;为心源性猝死的防治带来希望……”

获授权专利9项,降脂药大明胶囊等药物已投入临床使用,产生较大经济效益。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及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杨宝峰院士在药学院办公室

杨宝峰院士在查阅资料

上一条:杜智敏教授

下一条:张亭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