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国家项目
  •   >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   正文
  • 国家项目

    附属二院眼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次数:

    哈医大二院眼科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现设有青光眼与神经眼科、白内障、眼底病、眼整形眼外伤与眼眶病、小儿眼科与斜视弱视、角膜病、眼视光和眼科辅助检查8个亚专科,以及眼部假体制作与安装亚专科,并依托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眼科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在医院明确的发展方向指导下,专科制订了相应的发展规划、目标及具体措施。

    专科业务发展方向:以临床为核心,兼顾科研教学,提高专科临床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改善医疗质量;注重临床型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学科队伍建设,通过医师培训和技术辐射,带动区域性医疗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业务发展目标:1)围绕眼科重大疾病,开展以解决疾病诊疗问题为靶向的技术创新,提高疑难、复杂和危重病症的诊治能力;2)通过亚专科的建设、临床路径的开展,改善单病种质量及控制医疗费用;3)建设医疗服务质量高、整体实力强、有一定学术地位和相匹配的教学科研水平的医疗团队及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基地;4)增强辐射能力,成为区域性的眼科医疗技术指导中心,某些领先技术向全国辐射。

    发展具体措施:1)改善医疗环境,除改善设备投入等硬件外,重点是增强医疗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流程,软、硬件兼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2)健全各项操作规程及工作制度;3)在已开展的临床路径基础上,拟开展80%以上的眼科疾病单病种临床路径,优化疾病的诊疗流程,改善单病种质量;4)各亚专科进一步开展诊疗新技术及特色技术,并促进创新技术的临床转化;5)完善专病门诊、预约门诊及随访制度;6)加强临床型人才培养,重点培养中青年亚专科骨干;7)加强护理质量,完善护理工作模式;8)定期举办医疗技术培训班,扩大技术推广,增强辐射能力,加强对口支援。

    医疗技术队伍

    哈医大二院眼科有着悠久的历史,由著名眼科专家景崇德教授于1954年创立,在景崇德教授等老一辈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眼科现已发展成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哈尔滨医科大学眼科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

    满足工作和发展的技术团队:眼科现有医护人员92人,其中医生35人、护理人员51人、医技人员6人。医生以中青年医师为主,30-50岁之间的医生27名,占77.1%,30岁以下的医生3名,占8.6%,医生队伍年富力强,为科室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医生94.3%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位人员23名,占65.7%,硕士学位人员10名,占28.6%)。高级医师共22人,占48.5%(其中正高级职称13人,占31.3%),中级医师8人,占29.7%。眼科护理单元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十佳护理集体”、“哈尔滨医科大学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病房床位与护士之比平均为1:0.51,30岁以下护士人员共29人,占56.9%,30-50岁之间的护士22名,占43.1%。护士中本科及以上学历24名,占47.1%。中级职称16名,占31.4%。

    各级医师掌握技术情况:科室正高级职称医师均能熟练掌握其所属亚专科四级难度手术,每个亚专科平均每年主持一项新技术,始终处于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地位。副高级职称医师能够熟练掌握三级难度手术,并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完成四级难度手术。初中级职称医师能够熟练掌握一、二级难度手术,对眼外伤等急诊可独立处置,对疑难危重疾病能够做出正确诊断及治疗。

    作为省内著名的三甲单位,科室能够处理极为复杂的疑难重症,年均接诊下级医院转诊的疑难重患500余例,年处理复杂性白内障(葡萄膜炎性白内障、青光眼并发白内障、过熟期白内障、晶状体脱位伴白内障等)100余例,年处理复杂性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恶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等)200余例,年处理复杂眼外伤PVR四级160余例,其中包括外伤角膜移植前节再造下行后节玻璃体切割手术3例。

    眼科较早对中青年医师进行规范化培训:眼科医师进行临床各亚专科的轮转,并在轮转结束时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进入下一亚专科轮转。在5年的轮转期间已能独立完成常规青光眼手术、小切口下白内障手术、斜视直肌缩短与徙后术、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外垫压术等。在轮转期间完成一年的住院医师总值班工作,培训独立处理眼外伤等眼科急诊的能力。完成规范化培训后,科室每人每年将完成3个月的支农工作,使其能够在基层工作中更好的锻炼意志品质,培养独立思考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对眼科疾病的整体认识。

    科室获奖情况:近3年科室人员专业技术获奖如下: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材优秀奖1项,黑龙江省卫生厅医疗新技术应用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谷歌,360及ie8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