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国家教学名师、外科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姜洪池教授
时间: 2015-04-13 10:43      点击:
名师心得
从教近三十载,我深刻体会到,高等医学院校教师不仅是好大夫、教书匠、宣教员,而还应是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工作者,在搞好医疗服务、科学研究的同时,要重点做好教学工作,以认真实践教书育人为己任、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为己任。
我认为只有加强品格熏陶、身心健康、社会责任感、人文科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全方位教育,才能培养出视野宽广、思维活跃、开拓创新、素质全面的优秀医学生。
学习是促进学生不断进步的源泉,既要学习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又要学习和借鉴前人经验。实践教学中要加强基本功的培训,遵循“三基”、“三严”的原则,注重在工作实践中的学习,不断在医疗实践中提高医学生技能。
医学生的素质教育尤为重要,需要将“人性化”服务和“人文观”理念贯穿于医学教育实践中。教师自身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厚重的人文修养、独特的人格魅力、良好的心理素质、正确的临床思维,言传身教,以培养医学生有爱心、同情心、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
今后我要在继续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一如既往地战斗在教学第一线和临床工作第一线,以高等教育改革为契机,教学相长,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名师寄语
我们外科医生须以老一代外科大家为榜样,靠品德做人、靠本事做事、老老实实做学问,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学,新知不断,学习不止。
干,作风踏实,深入其中。
思,勤于思考,善于总结。
进,谦虚谨慎,不断进取。
一名合格的外科医生,就是要在医疗技术、人文素质方面下功夫,运用应具备的“鹰眼、狮心和女人的手”,做一位“实用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和患者的服侍者”,实施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为患者、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去努力实现其社会价值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