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如何应对高考前的压力
时间: 2015-04-09 17:05      点击:
一、正确认识高考
考生要对高考有正确的认识,尽管高考是人生中的重要事件之一,但如果认为“学习不好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以后你就什么都不好”??这样把整个人生的幸福都压在高考一件事上,则是一种不符合实际的极端看法,孩子的考试压力由此而生。考生要感谢自己拥有的这次机会,进而学会去坚持,勇敢地面对和处理这中间的各种压力和挫折,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二、学会情绪宣泄和转移压力
随着高考时间的一天天临近,考生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考生应采取不影响他人和社会的方式,宣泄内心的消极情绪,然后重新投入学习和生活。比如遇到十分伤心的事,索性大哭一场,将郁闷发泄出来,感觉就会好受一些。此外,要学会转移压力,有了困惑、痛苦等压力,既可以找亲朋好友或同学倾诉,通过交流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也可以参加文体娱乐活动或听听音乐,驱散紧张的情绪,使自己获得愉快的心情,使大脑重新积蓄能量去解决问题。
三、克服考试紧张心理
首先要正确地对待高考。考前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坚持有规律的生活,不要把高考看得太重,学会自我暗示,经常提醒自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形成正确的应考心态。进入考场后,可以看看窗外的风景或闭目养神,转移大脑的兴奋性。试卷发下来后,万一出现一片空白的现象,一定不要过于紧张,合上试卷做几次深呼吸,使自己尽快平静下来。
四、对自我进行积极暗示
要经常看到自己的长处,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自己。在此,考生不仅要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自己,而且要从积极的角度看待事情,不要总考虑事情可能发生的糟糕的一面。“我有我的优势,我并不比别人差”。问题不在于压力本身,问题在于对待压力的态度。要进行自我肯定,我能行!我一定行!我一定会做到!学会对自己说心里话,给自己良性的暗示。如果考生经常使用这种积极的自我暗示,则会帮助他们消除紧张的情绪,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
五、减压需要家长发挥积极的作用
为了支持孩子更好地迎接高考,父母既要调整自己对高考的认识,也要先反省和调节自己的心态。对于高考重要性的认识,通常是过分地夸大了。有的父母看到孩子好象漫不经心,于是感到非常着急,恨不得天天对孩子讲道理,强调高考的重要性。但实际上,许多这样的孩子不是不重视高考,而是感到高考太重要了,重到自己无法承担和正视。这些孩子可能会感到:“如果高考失败了,那简直是糟透了。”而这种让人非常焦虑的想法常常是父母长期的言行传达给孩子的。所以父母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结果会怎样?”答案不会是世界末日。社会正在变得更加多样,有许多种方式可以获得文凭和教育机会、增长个人能力、获得好的工作、追求个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