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考试期间的膳食原则
时间: 2015-04-09 17:06      点击:
一是增加蔬菜、水果、动物性食品和豆类食品,减少纯油脂性食物。
二要摄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铁。
1.吃好早餐。复习、考试期间,上午的学习负担很重,而血糖是大脑能直接利用的唯一能量。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上午第三、四节课时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从而影响学习效率。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没吃早餐,如孩子过于紧张,没有食欲时,可给孩子带上一小块巧克力或一片面包和一瓶牛奶或酸奶,在上午10点左右吃。食物的量不宜过多,以免影响午餐的进食。
2.摄入充足的食物,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要食用充足的主食,以保证充足的能量供应。否则能量不足,则会使反应迟钝。维生素B1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更好的工作。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含有丰富的DHA,DHA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3.每天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这类食物还可以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4.注意色、香、味的搭配。食物的感观对孩子非常重要,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糖果和油炸食品会降低人们的食欲,吃多了不易消化,应少吃。
5.卫生问题不容忽视。在复习、考试期间,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不吃或少吃冷饮。
6.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就餐环境,在进餐过程中谈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
7.不迷信和依赖“健脑品”、“益智品”等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