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初心如炬,使命必达,筑起护佑龙江人民健康的“红色防线”
日期: 2021-10-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自哈尔滨本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主动扛起战“疫”大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建在抗疫最前沿,凝聚先锋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赢龙江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引领:学校党委全面部署,附属医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哈医大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紧急召开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对附属医院发出号召,对助力龙江战“疫”进行周密部署。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中秋之夜,哈医大医务工作者火速集结,星夜兼程,逆向而行。附属一院9名队员携带移动方舱实验室设备和试剂前往哈市巴彦县,凌晨两点搭建实验室;附属二院、附属三院分别派出50名护理人员紧急出征,支援巴彦县开展核酸采样工作;22日清晨,附属四院派出150名医护人员支援松北核酸采样工作。截至9月27日,哈医大附属医院共派出35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巴彦县、松北区及哈市其他主城区的全民核酸采集、核酸检验工作。国庆前夕,四所附属医院党委分别收到巴彦县委县政府发来的感谢信,来信对哈医大精锐力量的火速驰援与用心守护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与感激。



    先锋力量:党员专家挂帅出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龙江战“疫”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哈医大的党员干部和专家主动请缨、挂帅出征,鏖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用智慧与汗水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领流调团队,追根溯源。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专家组组长、哈医大副校长、地病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殿军,哈医大副校长、党委常委孙长颢等先后带领由专家学者组成的流调团队,分批驰援哈市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靠前指挥,流调专家精准排查,对病毒进行全方位的“围追堵截”,为及时调整哈市疫情防控策略提供有益参考,为共同保卫家乡贡献硬核担当。

    党员专家主动请缨,参与心理疏导,战疫防“抑”。哈医大心理科学与健康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专长,开展疫情防控大学生心理行为管理专项行动,起草《高校疫情下开学值得关注的10个心理健康问题》并被省委采纳。中心副主任、党员同志杨艳杰教授受邀做客新浪网线上直播间,为龙江百姓应对新一轮疫情解答心理困扰,帮助全体龙江人民战疫、更防“抑”。

    启动专业救治中心,集结党员力量,护佑冰城。附属一院群力院区作为黑龙江省平战结合救治中心,全面启动应急机制,承担起本次疫情中新冠患者的集中医疗救治任务。来自哈医大医疗、护理、感控等各条战线34个党支部的132名党员迅速集结,凝聚起医疗救护一线的“红色力量”。他们在各自岗位执着坚守,昼夜奋战。国庆节当日,救治中心首批患者痊愈出院,这是哈医大人向祖国和人民献上的最好贺礼。


    战斗堡垒:把党支部建在第一线,将“堡垒”挺立在最前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哈医大党委坚持将党支部建在最前哨,带领全体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起政治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附属一院党支部书记带头冲锋,检测一线奋勇争先。实验诊断党支部书记关秀茹带领核酸检测医疗队,亲赴巴彦,在12小时内建成符合生物安全二级标准的核酸移动方舱实验室。截至10月3日,医疗队在保证检测准确性的前提下完成核酸检测80143管,单日最高检测量12194管。关书记的医者初心,成为核酸检测一线无数哈医大人的“缩影”,在冷风细雨中为巴彦人民搭建“温暖港湾”。附属二院将党支部建在“车上”,车载火眼实验室再出征。作为抗疫利器,附属二院的车载火眼实验室于9月24日紧急驰援巴彦县兴隆镇,3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紧急医学救援检验团队随之同行。附属二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带动党员冲锋陷阵,织密疫情防护网络。附属三院机关党总支下沉基层,志愿服务在行动。为保障肿瘤患者在疫情期间有序、安全就医,附属三院机关党总支147名党员主动承担起门诊志愿服务工作,每日7点准时到岗,积极参与患者流调、门诊导诊和秩序维持等工作。为配合社区完成全民核酸筛查任务,机关党总支派出50名党员志愿者前往支援,先后完成5轮1万余人次的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工作。附属四院党支部公众号联展,抗疫一线“群星闪耀”。疫情发生以来,附属四院全体党员以疫为令、挺身而出,由部分党支部书记带队、科室骨干带组,驰援哈市南岗区和松北区的核酸采集任务,日均支援人数达300余人。医院微信公众号开辟“抗疫一线党旗红”专栏,先后对检验党支部、口腔科党支部、病理科党支部等7个党支部的抗疫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一名冲锋在一线的共产党员,就是挺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一面鲜红旗帜;一个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就是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一个坚强堡垒。哈尔滨医科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将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下定“不破楼兰终不还” 的决心,慎终如始,戮力同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护佑龙江百姓健康贡献哈医大人的力量!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