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党委打造“三线三新”工程,构筑党员教育培训高地
日期: 2021-10-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背景: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肩负着增强党性、提高党员能力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使命。但在高校现行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普遍存在着党员缺乏参与性、内容缺乏针对性、方式缺乏创新性、手段缺乏时代性等问题,亟需找到一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党员教育培训路径。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从实际出发,通过凝练战疫故事新素材、打造志愿服务新载体、搭建互联网+新平台等方式,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构建了具有哈医大特色的新型党员教育培训体系,真正实现党员教育“走新”更“入心”。


做法与成效:

一、以“战疫课堂”为主线,凝练党员教育培训新素材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党委主动扛起战“疫”大旗,先后派出562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分赴武汉、牡丹江、绥芬河、新疆等地支援,与时间赛跑、向病魔亮剑,共救治患者1000余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用血肉之躯筑起抗击病毒的“钢铁长城”。为讲好“战疫”这堂生动的育人大课,学校党委坚持将党旗插在疫情最险处,先后成立45个临时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125人,发展积极分子403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学校党委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后举办3场次抗疫事迹巡回宣讲会,6000余名党员参与收看;在公众号开辟“战疫先锋”等专栏,连续推送信息208篇,对战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报道;举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系列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战疫微党课”412场,举办党支部“战疫故事汇”398场,并启动相关教育资料编撰;选派赵鸣雁、王洪亮两名全国抗疫优秀共产党员完成教育部思政司“微党课”、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东北网“群星闪耀黑土地”等栏目视频录制工作,充分挖掘、凝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组建新时期党员教育素材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履职尽责。

二、以“志愿服务”为引线,打造党员教育培训新载体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优势,始终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实践方式上着力念好“医、教、专、赞”四字诀,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形成“亮度、温度、深度、态度”四度贯通的生动局面,切实引导党员将旗帜打出来、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医”—真诚服务彰显亮度,公益义诊为民解忧。附属一院组建眼科志愿医疗队,常年深入省内各区县开展白内障扶贫义诊、免费手术和健康讲座活动。附属三院开展“红色脉动·爱心传递”红色义诊,组建党员“红色义诊团“,重走“抗联路”,为红色老区人民提供肿瘤筛查预防服务。“教”—倾心奉献彰显温度,志愿支教助梦前行。学校基础医学院在2013年成立“北斗七星筑梦团”,利用医学生的优势和专长发起针对恒星小学的定点支教项目。经过近八年的发展,已有近400名党员学生利用寒暑假参与到支教活动中,为千余名小学生成长护航。“专”—精准辅导彰显深度,心理防抑助力龙江。组建“医路育心”心理专家团队,发挥专业专长,坚持开展“心助考·心感悟”心理辅导公益行活动,为高考考生、家长排忧解难。疫情期间,心理健康中心全体党员牵头开展全省“心理行为管理”专项行动,帮助龙江百姓战疫,更防“抑”。“赞”—深入基层彰显态度,服务上门群众受益。附属二院举办“关爱在社区”系列活动,心内科、神经内科党员专家相继走进社区,为200余名居民提供咨询诊疗服务。附属四院开展“心系基层 情暖家乡”公益活动,分批次组织43名专家分赴肇东、双城、五常等地,为千余名家乡患者提供公益服务,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

三、以“互联网+”为支线,搭建党员教育培训新平台

    为探索党员教育新途径,以新媒体应对新问题,学校党委紧贴时代脉搏,借助新媒体平台优势,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党员教育的“最大增量”,以“入网乘云”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入网”—用活远程教育平台,拓展学习阵地。学校党委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持续合作建设“哈医大党员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信息量大、速度快、反馈及时、方便灵活等优势。近三年来,开设各级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班18场次,年均3200余名党员在线参训。“乘云”—搭建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指尖党建。2019年11月,“哈医大党支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公众号内设“理论学习”“哈医党建”“党建实务”三大模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推送时政热点、党建资讯、党建经验等内容,实现学习教育与党员师生“零距离”,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截至目前,公众号共发布推文574篇,其中理论学习文章320篇,真正将公众号打造成为传播思想理论的“收音机”和弘扬典型的“扩音器”,以“微力量”助力学校党员教育工作驶入“快车道”。


启示:

★发挥榜样作用,让党员教育“实”起来

    榜样精神能致远,最是情怀出本心。前进的旗帜,是时代的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疫情阻击战中,“逆行”的白衣战士牢记党和人民重托,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涌现出了很多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学校党委紧抓这一能引起共鸣的鲜活素材,热情颂扬抗疫先进典型,把抽象的说教变成形象的示范,把空泛的概念变成实在的样板,把精神的感召变成具体的行动,不断引导广大党员铸忠诚之魂、存大局之念、秉奉献之心、怀担当之责。

★彰显为民情怀,让党员教育“亮”起来

    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载体,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学校党委结合医学院校特点,建立“汽车医院”扶贫、“宁养义工”服务、“北斗七星筑梦团”支教、“9·20爱牙日”义诊等志愿服务品牌。“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已成为学校各级党组织教育党员的一种重要途径和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良好口碑和热烈反响。哈医大志愿服务工作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

★搭建指尖平台,让党员教育“潮”起来

    在信息时代的宏观大背景下,“互联网+”模式在诸多传统领域的应用均具有显著优势,已日益成为众多行业改革发展的主流方向,也是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水平的有效手段。因此,高校党员教育要尽快适应党员师生学习媒介的新变化,不断完善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微平台”,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短视频等新兴渠道,持续推进“互联网+党建”智慧模式建设,充分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吸引力和辐射效应。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