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党建案例获选2021年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优秀典型案例
日期: 2021-11-02 信息来源: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 点击数: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与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名单,我校附属第一医院选送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经过资料初筛、线上投票、专家初评、复评及两轮终评答辩,在251家医院670个参评案例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1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并作为优秀案例在文中引用。这标志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的现代医院党建管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评选是行业领域内权威性最高、质量度最优、影响力最大的管理评选活动。入选案例将进入现代医院管理培训案例库,推动实现行业治理和科学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典型案例介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案例背景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加强党对全面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党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项目结构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新时期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构建相关制度体系方面创造性地建立了“提升五力建设、坚持三导向”的工作模式,简称“5+3模式”。“5力”模式,即聚焦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引领力”,强化政治功能与职责、当好领航者;聚焦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凝聚力”,强化队伍建设与培养、当好培育者;聚焦应突建设、不断提升“战斗力”,强化神圣使命与职责、当好逆行者;聚焦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宣传力”,强化政治觉悟、当好举旗者;聚焦纪律建设、不断提升“净化力”,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好奉献者。“3导向”模式,即坚守问题导向,在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坚守发展导向,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守创新导向,强化医教研与行政管理同步前进。

三、实施机制

(一)提升“5力”建设,全面搭建制度体系网

   医院党委积极搭建制度网络,强化政治功能、队伍建设、使命职责、政治觉悟及政治纪律,不仅提升了各项决策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还为公立医院加强党的领导相关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借鉴经验和实践建议。

   一院党委通过制定《哈医大一院议事规则》《哈医大一院“三重一大”制度》等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到一院的重大事项和全面工作中,完善了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落实“看病不求人”工作,开展“双带头人”培养工程,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经费项目,着力打造一院文化品牌,营造爱党、爱国、爱院、爱家的情怀;通过组织号召、积极倡议,全院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不惧艰险,先后派遣骨干医护力量前往武汉、新疆等疫情最需要的地方,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并获全国抗击新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22项国家和省市各项荣誉;通过积极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挖掘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富内涵,矩阵36家媒体,报道 3000余篇次,讲好哈医大一院故事;通过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院纪委在党委领导下,制定廉政风险防控与规范权力运行预案方案、实行账龄公示给付款制度等,有力推进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二)坚持“3导向”,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一院党委检视反思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坚守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创新导向3个方面,积极开展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看病不求人、看病走流程”和患者职工“双满意度调查”等调研工作。逐条梳理,破解难题,并形成“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帮您办”“四办”新风尚,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有效推新医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一院党委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为导向和抓手,贯彻落实“三个转变、三个提高”,持续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MDT诊疗模式和学科群建设,推进传染病应急机制与防控体系,大力开展CTCP、脏器移植等工作,积极组织专家对国自然基金和科技奖的申报者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设立院科研启动基金、开放实验平台等方式予科研人才支持。积极探索“互联网+医学教育”新形态,研究制定了于维汉班基础临床纵向整合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实现平诊100%预约制(老年人设立专项通道)、优化就诊流程、分时段检查检验、弹性工作时间,强有力地推动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四、案例实施效果

(一)决策机制更加清晰鲜明

    明确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的职责功能,把党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会议的决策事项和范围进行量化,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行政的法律责任有效结合、协调统一,实行精准决策、杜绝决策风险。

(二)驰援武汉和保卫龙江等战疫取得突出战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哈医大一院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在龙江抗疫斗争中群力院区成为“主战场”,在支援全国和国际抗疫斗争中哈医大一院成为“主力军”,为抗疫取得巨大成果、作出重大贡献,得到中央指导组、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驰援武汉派出两批205名医务人员,救治危重患者300余名,取得“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死亡”优异成绩;保卫龙江、守卫国门,群力院区作为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四次启用,出色完成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任务,获批国家发改委“平战结合”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同时我院积极驰援俄罗斯和新疆等地,充分彰显了哈医大一院医疗救治的能力和水平。哈医大一院抗疫工作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和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张庆伟同志的认可和表扬。

(三)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一院党委坚持“政治坚定、技术优良”传统,传承“团结、奉献、敬业、创新”院训。医疗工作改革创新和优质护理服务不断提升,应对处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体系能力建设持续加强,一院积极强化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和五大中心建设,大力推进诊疗模式优化和平台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出色完成了援疆、援藏、援非等政府指令性工作任务等。同时,一院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拓展线上教学,完善金课建设,创新教研活动等,获得国家和省级各类奖项。

    一院党委坚持贯彻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学术创新和技术革新。张亭栋教授获2020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于凯江教授获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于凯江获聘“长江学者”特岗教授;杨磊获聘“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孙备荣获“2020年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哈医大一院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现代医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不断挖掘、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一院的智慧和力量!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