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导管室、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日期: 2021-11-25 信息来源: 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组织部 点击数:

日前,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名单的通知》(黑教工委函〔2021〕13 号),正式公布了首批“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名单。我校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候静波教授主持申报的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导管室、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功入选建设名单。


支部概况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导管室、实验室党支部是原心内科党支部拆分而来,候静波同志有16年担任支部书记的经验,组织委员为李吉同志,宣传委员为于淮同志。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3人,占支部下辖科室总人数的50%。支部40岁以下党员26人,高级职称党员18人,博士学位党员17人。

支部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疫情为号令,一往无前,践行初心使命

在校、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心内科导管室、实验室党支部与科室紧密结合、相互支持,严格落实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面对新冠疫情,支部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号召,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党员及科室扩大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鼓舞士气,科室全体人员踊跃报名,积极递交请战书,仅6个小时内支部就牵头召集了由30名骨干医护人员组成的“心脏尖兵团”加入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条件艰苦、物资缺乏的客观环境下,他们克服困难、昼夜奋战,坚持24小时待命,先后数次成功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有效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同时,支部还在后方组织一流的“专家智囊团”进行远程会诊,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调整、优化治疗方案,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了坚强的支持。最终,医疗队圆满完成为期48天的抗疫任务,从武汉凯旋、载誉而归。

二、立足社会公益,一心一意,守护龙江平安

支部长期、广泛、深入地在科室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医护人员中形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流意识形态,不仅推动了临床医疗工作水平的提升,还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回馈社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科室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足迹遍布全省各地市县。牵头举办“爱心日”和“世界心脏日”主题大型义诊活动,并组织医疗队赴海伦市、五常市、望奎县、巴彦县等地及哈市多个社区开展义诊累计148次,服务患者数千人次。同时,支部还组织专家团队定期为基层医生开展技能培训,有效推进了全省心血管病诊疗体系的建设和发展。由于长期公益活动所取得的显著社会效益,科室多次获得“三下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荣誉。

三、注重思想引领,同心一力,引入新鲜血液

在党支部实际工作中,支部委员团结一心,带领党员积极分子守正创新,举办了有声有色的党课、主题党日、团队素质拓展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在疫情封闭隔离时期,支部书记候静波教授坚持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委员积极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利用学习强国APP、腾讯会议等线上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不仅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养,而且令许多党内外优秀人才尤其是无党派专业人才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认知,过去一年支部共发展了5名新党员,并吸纳田进伟(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贾海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代建南(我院最年轻博士研究生导师)3位优秀同志为发展对象,拟于今年下半年履行入党程序。

此次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导管室、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功进入建设名单,为今后我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样板和示范。接下来,学校党委将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为主题,支持建设10个左右引领示范作用强、辐射带动作用好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将其建设成为学校教师党支部的“样板田”和“示范区”,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力量,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医学强校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