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眼科专家 · 白内障

白内障

张弘,医学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黑龙江省眼库主任,教研室主任,黑龙江省眼科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眼部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主任、黑龙江省眼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中俄医学研究中心眼科研究所副所长,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荣誉教授,首席研究员。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龙江名医,最美眼科医生,黑龙江省领军人才,黑龙江省后备人才,黑龙江省杰出青年,黑龙江省高校长江后备学者,黑龙江省高校新世纪人才。

中俄医学联盟眼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俄医学联盟眼科青年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干眼协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委员会委员,角膜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眼科学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女医师协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眼科学与视光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角膜学组组长,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特聘专家暨中国医学临床百家·眼科学学术专家,国家自然科基金评审专家,多个国内外知名杂志的编委和审稿者。

学习及科研经历:

1994年自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以来,分别于1999及2004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哈尔滨医科大学眼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并摘获英国皇家医学会最高奖学金(The Royal Society Fellowship),国际留学基金委奖学金,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Annemarie Mankiewicz-Zelkin Fellowship等,并赴英国,澳大利亚等继续深造。  

临床方面:

27年来工作于东北排名第一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医院,手术两万余例,熟练掌握各种眼科常见病及疑难疾病的诊治,专业方向为角膜及晶状体疾病,参与多个眼科临床指南的制定。尤其擅长复杂角膜移植、复杂白内障手术及联合青光眼手术,熟悉其他如各种整形、斜视手术、基本玻璃体手术等。

教学方面:

作为哈尔滨医科大学最年轻博士研究生导师之一,先后培养58名国际及国内博硕士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22人(已毕业 7人包括俄罗斯学生1名,在读 15 人包括刚果学生1名),硕士研究生 36人(已毕业22人包括澳大利亚学生1名,在读14人);其中多名佼佼者活跃在国内乃至国际学术舞台。同时,一直担任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的授课工作,并获双语教学优秀奖。

对外交流:

英语娴熟,能与国外专家流畅交流。多次在国际大会主持、发言,并多次担任全国大会的同声传译。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东英格兰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等都保持着深入的交流合作,且已派遣多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及博、硕士研究生出国交流学习。

主要学术成就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录入SCI30余篇;出版眼科教材及专著等共14部;获专利1项,另有数项在申请中;获科研成果获奖共20余项;主持中国及澳大利亚科研项目共 40余项,其中国家级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国自然面上项目2 项,国自然青年项目1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 项, 澳大利亚国家卫生和医学研究理事会基金(The 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NHMRC,相当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NIH课题)。获成果10余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新技术成果奖17项。


刘平,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劳模,哈尔滨医科大学中俄医学研究中心眼科研究所所长、眼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中俄眼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眼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研究所所长、伍连德纪念医院执行院长。

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并被习主席亲切接见、首届“龙江名医”获得者。1980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同年留校从事眼科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30多年来,通过医疗及教学实践积累了大量临床及教学经验,在复杂性白内障、婴幼儿白内障手术、难治性青光眼手术、角膜移植手术等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在近几年的科研工作中,承担和完成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厅局级课题等30多个科研项目;主编、副主编教材6部;出版专著6部;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医学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新技术成果奖2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0余篇,其中发表SCI论文70余篇;担任多个研究生、本科生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带头组建了黑龙江省眼库,弥补了我省在角膜捐献领域的空白,并进行了角膜保存和移植等多项技术的革新。

学术、社会兼职: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防治视觉损伤专业委员会(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防盲及流行病学组副组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眼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委;连任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学组组长;黑龙江省政协港澳台专委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李志坚主任医师,教授, 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眼科三病房主任。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30年,是我国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最早的专家之一,累计开展白内障手术近6万例。

技术专长为白内障、青光眼的手术治疗。尤其在复杂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方面有独到的见解。

在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1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哈尔滨市科技局优秀学科带头人项目1项,教育部和省政府科技进步奖4项、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曾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7篇。十一五、十二五研究生、本科生规划教材编委。首届“龙江名医”获得者。

社会兼职:中华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白内障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专委会白内障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眼科学会委员;黑龙江省眼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眼科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眼科专业委员会白内障学组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眼科学会会员;眼科未来领袖(LDP)培训计划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高维奇,主任医师、教授、眼科五病房主任

1988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获眼科硕士学位。1992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1996-2000年留学英国Nottingham大学,受雇于世界著名的大型综合医院Queen’s Medical Centre(女王医学中心),师从著名的眼科学专家N.R.Galloway,任职Vision Scientist(视觉科学家);率先从事多焦点视觉电生理的临床应用研究,发表““多点图形给光及翻转VEP”(第36届国际视觉电生理大会,捷克,1998)及“多点ERG能否监测青光眼”(第37届国际视觉电生理大会,以色列,1999)。

主要从事晶状体病、青光眼、视觉电生理等方面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工作。

中华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眼外伤学组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青光眼学组副组长;中国实用眼科杂志编委;承担留学生及七年制教学任务。



王峰,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眼科五病房副主任。

擅长难治性青光眼、复杂性白内障的手术治疗。

发表SCI收录文章二十多篇,美国《IJOES》编委、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现任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专委会青光眼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青光眼专委会委员等,入选中国眼科未来领袖计划,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基金评审专家。




赵秀梅,主任医师,眼科硕士学位,原群力院区眼科病房主任,曾任美国贝勒医学院副研究员。

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女医生学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学会人文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委,黑龙江省医促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三十年,对眼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擅长眼科显微外科手术技术,在治疗成人及儿童白内障青光眼领域技术精湛。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复明工程,下乡为贫困患者义务手术。在临床工作的同时也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主要参加四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参编国家统编教材2部,获省科技进步奖2项,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




张丽琼,眼科四病房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眼科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神经眼科、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疾病、葡萄膜疾病、眼表疾病等的临床和科学研究。

发表SCI及中华系列等核心期刊收录论文二十余篇,承担自然科学基金市科技局课题、省卫健委课题、省教育厅、院基金多项课题。“十一五”、“十二五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眼科学》编委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眼科学编委。获得科学技术奖两项。

学术兼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神经眼科学组委员,黑龙江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神经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眼球运动障碍专业委员会常委,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委,黑龙江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玻璃体视网膜病协作组副组长,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视神经疾病学组组长,北京市基金委评审专家,浙江省自然基金委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



葛红岩,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眼科三病房副主任、眼科实验室副主任。

2003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2005年攻读哈尔滨医科大学眼科硕、博连读学位,在中国科学院客座3年。2008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任助理研究员。2011年,聘任为副主医师,2012年,任聘副教授,2016年,任聘主任医师,2017年,任聘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眼科临床一线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已参与培养硕士、博士生30余名。2019年,赴美国哈佛医学院访学,获得医学博士后学位。

现任黑龙江省眼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学租秘书,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眼科学术委员会秘书。担任《Molecular Vision》杂志、《中国组织工程研究》等多个杂志审稿人。擅长各种类型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疾病、翼状胬肉、干眼、屈光不正、眼遗传性疾病及眼底黄斑区常见病的诊断及治疗。精通白内障超声乳化微创手术,注重微创理念。

发表国内外期刊40余篇,SCI文章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参编教材1部,任副主编。获教育部、省政府科技进步奖两项。多次荣获院优秀医务工作者及科研工作者荣誉称号。



  张春巍 主任医师,教授,眼科学博士,美国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术任职:中国援外眼科专家,非洲毛里塔尼亚国家首都医院客座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客座研究员,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委员。

  专业特长:擅长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翼状胬肉及眼外伤的诊治与手术。近三十年来一直从事眼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每年主刀及参与眼科手术近千例,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技术娴熟。在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及人工晶体植入术,青光眼微创显微手术,现代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晶状体脱位手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眼外伤及眼底病诊治等方面造诣深厚。在北京协和医院学习工作2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工作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shiley眼科学院工作两年。两次赴印度Arasan 眼科医院从事白内障复明活动。在非洲毛塔国家首都医院眼科工作1年,总统签署政令,被授予毛里塔尼亚国家荣誉勋章,被黑龙江省卫计委和哈医大d评为“优秀援非个人”和 “优秀援非人才”。 科研方面十余次获得科研进步奖励,主持参与国家级等课题20余项,眼科论著1部,在国际及国内期刊发表论著30余篇。教学获得2019年哈医大一院外语教学大赛第一名及哈尔滨医科大学2019年度优秀兼职班主任。

唐先玲,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眼库副主任。

擅长各种类型白内障手术、晶状体脱位手术、角膜移植手术、自体或异体干细胞移植术、羊膜移植术、青光眼手术、翼状胬肉手术、斜视手术、角膜移植联合白内障手术、青光眼联合白内障手术、眼外伤手术、眼睑肿物手术等等。曾于北京同仁医院眼科进修学习。

目前担任黑龙江省眼科专业委员会角膜病学组副组长、黑龙江省眼科青年委员会学组委员、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眼科学分会委员、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角膜病医学专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眼科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

曾主持黑龙江省卫生厅、教育厅、科技厅课题6项。目前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6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8篇。获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省政府科学技术奖、省卫生厅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共8省卫生厅新技术奖1项。为《实用白内障诊治重点》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眼科学》网路增值教材副主编。




张璐,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黑龙江省眼科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学术兼职:美国国际视觉与眼科研究学会(ARVO)会员,中华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会员,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白内障学组委员,黑龙江省老年眼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眼遗传学组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协会毕业后教育与继续教育分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预防医学委员会委员。

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青光眼根治手术、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高度近视手术、泪道微创手术、翼状胬肉手术等。对复杂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角膜病、各种遗传性眼病的诊断及治疗有独到的心得。

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余篇。出版专业论著5部。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10余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医疗新技术成果奖5项。哈尔滨市科技局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医科大学于维汉院士基金获得者。




张旭辉,主任医师。曾发表科普及专业文章10余篇。

国家十一五规划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眼科学》(第二版)(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编委。

曾主持黑龙江省重大攻关课题两项。曾任黑龙江卫生新技术成果评审专家,曾担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卫生行业科技项目评审专家,评审副组长。目前侧重青光眼,眼表亚专业。



王建文,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学术兼职:中国微循环学会眼微循环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黑龙江省医促会眼视光及健康管理学会副主任委员。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熟练掌握各种眼科常见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视网膜脱离、糖网病视网膜病变、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白内障等疾病的手术治疗,累计完成各类手术一万余例,高难度四级手术量名列眼科医院前茅。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厅级课题3项,科研成果荣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SCI及核心期刊等学术论文十余篇。



关立南,主任医师,副教授,眼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目前主要专注于眼前节疾病的诊治,擅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白内障、翼状胬肉等眼科常见病的手术治疗。尤其针对复杂青光眼、复杂白内障的联合手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年手术量500余台。

主持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省青年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发表SCI文章5篇,国家级核心杂志收录文章1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10余名,承担临床眼科双语教学课程,并获得教师基本功大赛外语授课三等奖。

国家级规范化研究生教材《眼科学》编委。黑龙江省医学会科普学会委员。




侯勇生眼科一病房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

社会兼职: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分会眼外伤学组副组长,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眼科专委会委员1997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以专业成绩第一名留校在哈医大一院眼科工作至今,2009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取得眼科学博士学位。

擅长眼外伤、白内障、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糖尿病眼部病变的手术和激光治疗,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技巧娴熟。尤其在复杂黄斑疾病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手术成功率居国内领先地位。于我院率先开展玻璃体切除联合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复杂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取得良好效果,并逐步在我院推广开展。

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杂志收录3篇),担任国家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眼科学》编委、国家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眼科学》编委。



陈雪冬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眼科专业副主任 、副研究员、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眼表疾病、青光眼、白内障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疗,长期从事药物临床试验研究。

主要社会兼职: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兼秘书;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视神经疾病学组副组长。

主持省级科研课题两项,获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奖及卫生厅奖各一项,发表SCI三篇、国家级核心期刊两篇。




董欣,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2006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2011年取得眼科学博士学位。

熟练掌握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治,特别是在眼底病激光及手术治疗、眼外伤、白内障及眼表疾病的诊治方面经验丰富,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热爱科研工作,一直致力于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先后在国际杂志上发表SCI文章2篇,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卫生厅课题1项,院基金1项,2009年曾到日本崇城大学进行一年学术研究工作,多次获得院优秀科研工作者称号。承担本科生临床教学工作,教学成果显著。




杜玲玲,眼科学博士,博士后,副主任医师,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青光眼手术、翼状胬肉手术、斜视手术、眼睑肿物等手术。

曾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3项;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1部(副主编);授权发明专利1项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得科技奖励1项。

学术兼职: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眼科学会委员。本人自2008年加入眼科志愿者医疗队以来,坚持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同医疗队前往黑龙江省甘南、明水、望奎、绥芬河、萝北、加格达奇等地区进行义诊活动,并曾参与援藏义诊1次,援疆义诊1次。




金迪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眼科学博士。

2004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取得眼科学硕士学位,留院工作至今。2010年取得眼科学博士学位。

学术兼职:黑龙江省医促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妇幼保健儿童低视力常务委员,国家试题开发基地专家。

拥有十余年丰富的眼科临床工作及教学经验。擅长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的诊疗及手术;擅长眼表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发表国际及国内期刊论文十余篇,主持省厅级课题两项。



吕嘉,眼科日间病房主任,防盲办公室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眼科临床、教学23年。

1998年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科毕业。2003年获眼科学硕士学位。2008年师从刘平教授获眼科博士学位。作为日中世川医学研究者在日留学5年,留日期间师从日本新泻大学阿部春树教授获眼科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为双博士学位。

本科毕业后一直致力于医、教、研工作,发表多篇SCI文章。影响因子累积达到10。

现为黑龙江省眼科专业委员会防盲学组副组长。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眼健康管理学组秘书长,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防盲技术指导组近视防治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专业方向: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




穆华,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眼科门诊副主任。

学术兼职:黑龙江省医学会眼免疫及基础研究学组成员,黑龙江省医促会眼科分会委员,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曾获中国博士后资助1项、黑龙江省政府科学技术奖1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2项、院基金1项,共发表文章20余篇, 其中第一作者SCI收录2篇, 国家核心期刊10余篇。专长:各种眼底病,糖尿病眼底出血,视网膜静脉阻塞,黄斑变性,中渗,高度近视黄斑病变,白内障。擅长激光治疗(各种眼底出血,后发性白内障)等。




欧阳珊,副主任医师。2000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后就读于哈尔滨医科大学,获得眼科学博士学位。

曾代表国家卫健委对非洲毛里塔尼亚进行医疗援助1年,获得广泛好评,被授予毛塔国家一级勋章。从事眼科临床诊疗20余年,在全国及SCI国际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多次参加全国性眼科学术会议,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有正确诊治各类眼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能力,能熟练处理眼科急诊工作,能尽快解决本专业的疑难杂症问题,尤其擅长青光眼,白内障,眼表疾病的诊疗。





苏胜,眼科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术兼职: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眼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委员。

对眼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临床经验,主要擅长白内障、青光眼、翼状胬肉、眼肿物、黄斑病变等疾病的手术治疗。对于各种类型的白内障,尤其各种复杂白内障(合并晶体、人工晶体脱位,先天性、婴幼儿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等)尤为擅长;闭角型青光眼联合白内障的微创手术、各种眼外伤(眼球破裂、泪小管损伤等)有独到的手术技巧;斜视,各种结膜疾病、翼状胬肉,眼表肿物的微创手术复发率极低。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重要科研课题。发表论文二十余篇,SCI收录10余篇,其中眼科基础研究最著名杂志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两篇(第一作者),专家述评3篇;在国际、国内眼科学术会议演讲报告二十余次。国际眼科纵览,IOVS等杂志的审稿专家。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科学技术进步奖,哈尔滨医科大学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王晓媛,副主任医师,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眼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疗,目前主要专注于眼前节疾病的诊治,擅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白内障、翼状胬肉等眼科常见病的手术治疗。

目前主持黑龙江省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项目一项,已结题省厅级项目二项,发表SCI及国家级核心期刊数篇。承担科室研究生及规培学生的带教工作,医院临床眼科双语教学课程及本科学生眼科课间实习课程,并获得教师基本功大赛授课三等奖。




谢芳眼科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997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先后完成并获得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于2009-2010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眼耳鼻喉医院眼科工作。

临床工作:自1997年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4年来在白内障、青光眼和角膜病等诊断和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青光眼等眼科显微手术

科研工作:研究方向晶体病、眼部新生血管性疾病及眼科分子影像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较高水平SCI收录论文3篇,其中发表于美国《Amei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杂志1篇,影响因子5.693。

作为主要研究者获得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省卫生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卫生厅医疗新技术一等奖3项。主持或参与多项课题: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及教育部、省科技厅课题。

学术兼职: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委、黑龙江省医学会角膜病学组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青光眼学组副组长、东北角膜眼表和眼库专业委员会委员。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