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地病中心举行于维汉院士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30 15:28:34 作者:王艳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17日,是于维汉院士逝世十周年纪念日,地病中心各级党组织以多种形式举行纪念活动,深切缅怀于维汉院士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克山病防控事业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于维汉,我国“克山病防治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上世纪50年代起,在阴霾漫天的克山病区,带领防克医疗队,开始了一场漫长而曲折的攻关之路。历经一个甲子的披荆斩棘,最终以他的勇敢和睿智拯救了困扰我国黑、吉、辽等16省区309个县(旗)1.24亿病区人口,使病区彻底摆脱了克山病病魔的危害!

于维汉院士逝世十周年纪念日当天,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默默地来到于维汉院士铜像前,为院士擦拭铜像,敬献花篮。克山病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诵读《于维汉传》经典篇章,重温院士防治克山病艰辛之路。地病中心全体职工竞相传诵诗歌《有这样一支队伍》,以此来寄托自己的哀思之情。

11月26日,地病中心党委组织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参观了位于学校图书馆的“于维汉院士展”,通过细细研读文字资料,互相分享于院士先进事迹,充分理解于维汉院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内涵。

11月30日,地病中心党委举行于维汉院士逝世十周年追思会。孙殿军主任和申红梅、杨宝田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申红梅主持,地病中心领导班子、各处室、各研究所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在追思会上,大家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学习,从不同视角讲述了于维汉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全心防治克山病危害、悉心教导学生成长成才、热心关爱农民健康、潜心研究科学难题等感人事迹。从讲述者满溢情感的表述中,大家又一次被于维汉院士的事迹深深感动,更深刻地感受到于维汉院士不愧是优秀共产党员中的代表。大家纷纷表示,地方病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仰,沿着于维汉院士的足迹,更加模范地继承和发扬于维汉院士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将坚实的脚步留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为全面实现控制我国地方病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孙殿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发展是最好的纪念。我们不只要传承于维汉院士的研究成果及其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更要传承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职业精神和为国为民的“大医精诚”,同时,作为医学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还要以先生为楷模,不断探索和完善德才并重的医学生培养模式,引导更多的青年学子走上于维汉院士走过的这条“大医之路”。同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于维汉院士这面旗帜,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开拓进取,创新发展,让于维汉院士身上所蕴含的精神之光,成为每一位地病人不断奋发进取的动力,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为实现控制和消除我国地方病危害的目标,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我校“双一流”建设而作出新的贡献!

地病中心党委召开于维汉院士逝世十周年追思会

地病中心机关党支部向于维汉院士铜像敬献花篮

地病中心克山病所党支部追寻于维汉院士防克之路

地病中心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参观于维汉院士展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田家玮教授当选国家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介入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下一篇:五年一次!我校两人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