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9-25 09:26:51 作者:宣传部 阅读次数:

黄墙绿瓦承载着学校历史的厚重,明心湖畔辉映着青春朝气的锋芒。9月24日,学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主楼三楼演讲厅举行,党委书记张斌等学校领导班子、各院系领导、教学督导代表、博士生导师代表出席典礼,2021级新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主持开学典礼。

奏唱国歌后,在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硕连读基础医学专业周云振同学的领誓下,新生代表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读誓词,将医学生的使命和责任牢记心底。

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药理学专业陈永超代表新生发言。他说,同学们都是幸运的,成功来到了朝思暮想的校园。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更高的平台上,必须燃起斗志,再接再厉,当以奋斗点亮青春,赓续哈医红色血脉,续写“哈医大故事”,为学校“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贡献力量。

基础医学院2020级学生李星雨作为在校生代表对新生寄语,她讲述医大美丽校园融入生活的点滴;讲述三大基因红色血脉的传承;讲述学校以实际行动教会他们的医者仁心。她祝愿同学们用才智创造出新技术,用坚韧突破难关,用青春谱写医大新故事。

基础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钦教授代表教师致辞。他祝贺同学们加入哈医大这个久负盛名的医学殿堂。作为学校的引进人才,周钦讲述了学校与他的缘分与情谊,是哈医大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吸引了他,是哈医人用真心、真情感动了他,他将投身于此、为之奋斗!他勉励同学们,这里有更好的榜样,更好的远方。在这里将会收获成就感、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他寄语新同学,哈医大的金字招牌将通过你们带到世界医学和生物科学的舞台上,让之更加有名、更加出色、更加响亮。

张学校长以《扬志气、强骨气、提底气谱写百年医学强校的青春华章》为题致辞。他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他为同学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哈医大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你们一定不会失望。

他对学校95年的发展,传承的两大血脉、三大基因娓娓道来。首任校长伍连德博士为学校留下“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精神文化,洒下“科学基因”“开放基因”的光明火种,形成学校传承至今的一大血脉。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为哈医大打下坚实的红色基础,留下强大的红色基因,形成流淌在哈医人心中的又一条精神长河。他自豪地向同学们讲述哈医大的前辈、医学大家、抗疫勇士们在继承与发扬中所彰显的英雄本色,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不断学习、认真感受、坚定传承。

张学满怀期待对同学们说,你们在盛世华诞与母校相遇,共同参与、创造并将见证哈医大的百年荣光!你们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开拓者,是医学强校的追梦人,是百年征程的接力棒,学校寄予你们重托和厚望。

他希望同学们昂扬强国报国的志气。“强国有我”的号角早已响起,“奔赴远方”的征途已经开启,同学们已然走在了时代奋进的最前列!选择医学、选择哈医大,就是选择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为同学们志愿献身医学而骄傲,为信任哈医大、选择哈医大而自豪!

他希望同学们增强创新攻坚的骨气。作为新哈医人,同学们是学校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要挺起自立自强的坚硬脊梁,立下创新创业的豪情壮志。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愚公移山终有成功一日,狭路相逢勇者胜!同学们一定要时刻做到充满激情、勤于思考、敢于质疑。

他希望同学们提升护佑生命的底气。作为新一代的哈医人,要想学有所成,就得辛勤耕耘,就得吃大苦、流大汗,就得有把冷板凳坐稳、坐热、坐实、坐穿的定力和决心。他向同学们承诺,只要吃过了学医者该吃的苦,遭过了成医者该遭的罪,扛过了行医者该扛的事儿,你们将不仅能拥有一份体面而有尊严的工作,更能在护佑生命的过程中,成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更有价值的医者人生。

他激励同学们,守住初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自强不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哈医青年的智慧和力量,谱写百年医学强校的青春华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更加激昂的斗志、更加豪迈的姿态共同迎接学校百年的美好明天。

这是一次特殊的开学典礼,因为疫情的原因,让学校期盼已久、用心筹备、与全体新生面对面的开学典礼,转为新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的方式进行。虽有遗憾,但却感动,同学们与此刻战斗在一线的学长们一样,坚守着抗疫、防疫的战线。虽有距离,但蕴含希望的力量,学校用殷殷的嘱托、殷切的期望将理想的种子生根到每个学生的心里。

2021级临床医学那丹伯泽说,开学典礼上,校长的讲话让他明白,选择医学也就选择了艰辛,选择了哈医大,也就选择了拼搏与奋斗、求真与奉献、自律与成长!他坚信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定能够走向光明的未来。

2021级伍连德班齐屹博说,张学校长的讲话仿佛注入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牢记校训,继承学校的三大基因,为学校铸就百年辉煌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2021级于维汉班谢雅亭说:“成为哈医人,这是一份无上的荣耀。校长说作为医学生就要辛勤努力,就得吃大苦、流大汗。让我清楚学医之路并不轻松,我会全力以赴,以昂扬向上的姿态,争做优秀的哈医人,请学校放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张学校长致辞

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上一篇:谱写百年医学强校的青春华章

下一篇: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