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哈医大一院举办2022年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29 20:42:39 作者:张薇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新时代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切实提高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7月23日,哈医大一院举办2022年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0M4A3329

0M4A3303

开幕式上,哈医大一院院长于凯江教授对参加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于凯江院长以实例为切入点,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履行好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水平。

0M4A3349

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许超千教授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哈尔滨医科大学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生、学者、学术、学风”的治学理念,致力于成为我国医学研究生培养的重要阵地。许超千副校长对一院在全省医疗卫生行业医教研中的工作做出了肯定,希望一院在未来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能够切实履行导师主体责任,强化团队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为祖国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0M4A3367

哈医大一院姜洪池教授进行了题为《浅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经验分享。他指出,导师应指导帮助研究生做好科研并培养科研的思维和方法,应指导帮助研究生如何做一名仁心仁爱的医者。他从自身的教育经历与临床工作经历出发,从与人为善、乐趣无限、勤于思考三方面剖析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姜洪池教授以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感悟中,践行了导师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0M4A3419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冰峰教授进行了题为《潜心立德树人,多维度提升育人质量》的经验分享,通过生源质量、培养质量、提质增效及学位质量等方面深度解析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制度与流程,为学院研究生导师树立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的育人观念,积极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与支持。

0M4A3474

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尹梅教授进行了题为《研究生培养中的医学人文教育》的经验分享。尹梅教授从医学目标、医患关系、科技伦理等方面阐述了医学人文在医学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及如何在临床、科研及日常生活中正确对待、平衡师生关系。她表示,如何处理师生关系是一门艺术,导师应以信任与支持为基础,以爱的名义来引导、关怀学生。

0M4A3486

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潘振伟教授进行了题为《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建设》,围绕导师队伍、研究生培养体系、科研选题及学术诚信四个方面提出导师如何指导学生严谨科研,诚信科研,强调研究生导师应培养有创造力的研究生,帮助学生树立学术诚信理念,助力团队科研创新。

0M4A3567

哈医大一院副院长薄红教授进行了题为《立德树人 做合格研究生导师》的主题讲座,对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现状及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了分析与思考,详实解读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全员研究生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要求与展望,为临床医生作为导师应如何引领学生指明了方向。

0M4A3572

哈医大一院副院长谭宏涛教授强调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本次导师培训班的意义旨在进一步明确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他表示,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恪守师德,严格师风,以真心、耐心和责任心投入研究生培养,切实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龙江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姜礼红教授当选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下一篇: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