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争分夺秒抢救新生命 哈医大六院多学科联合成功为出生14个小时肠闭锁患儿完成手术

发布时间:2022-08-17 16:01:52 作者:哈医大六院 阅读次数:

8月14日凌晨1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急诊科里传来阵阵急促的脚步声,潘先生及家人怀抱着刚刚出生不到五个小时的宝宝,出现在了哈医大六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范维和小儿外科住院总医生张泽楠的面前。据家长介绍,产妇在怀孕晚期产检时发现胎儿腹腔肠管扩张表现,出生后新生儿明显腹胀、喂水后出现呕吐症状。确定新生儿生命体征平稳后,急诊科医护人员陪同新生儿完善了必要的影像学检查。结合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先天性小肠闭锁”,是一种急需手术治疗的小儿外科疾病。

争分夺秒,抢救新生命,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开启急诊绿色通道为患者紧急办理入院。患儿入院后,张泽楠与重症医学科医生孟焕、王志会通力合作,积极为患儿进行术前准备并向总值班和主管院长汇报。同时,小儿外科王龙副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郜杨副主任医师、麻醉科杨万超主任医师和孟繁有主任医师进行了MDT诊疗讨论,为该患儿制定了个性化最优治疗方案。

因患儿年龄小,手术难度大,可能同时存在多处小肠闭锁的可能,所以医院组织了有经验的团队来完成整个诊疗过程,尤其麻醉是个大挑战,从术前充分评估与准备到麻醉诱导插管、建立气道、呼吸管理,从循环、液体管理到术后脱机,都要求做到非常精准。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手术室杨玉美及护理团队在内的多学科默契配合和医生团队精湛医术下,于生后14小时成功顺利地完成了患儿手术治疗。现患儿病情平稳,据张泽楠介绍患儿恢复正常经口进食后即可安返母亲身边。伴着清晨的阳光,蒋传路院长带领院班子来到病房看望了小患儿,慰问了医护人员。

先天性小肠闭锁是新生儿外科中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畸形。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患病新生儿的存活率已显著提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借此提醒孕产妇孕期应规律行孕产检,发现问题应及时到医疗专科进行产前咨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作为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整合了省内最优质的儿科、小儿外科、妇产科、产前诊断科等医疗资源,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突出全方位健康、诊疗服务特色,肩负起守护龙江妇女儿童生命健康的神圣职责。

上一篇:我校援藏抗疫医疗队今日出征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王贵玉教授入选第五届人民名医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