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国内合作> 正文

第七届亚太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大会暨第一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公共卫生分会年会线上线下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3 08:23:48 作者:刘晴 摄影:王佳玉 阅读次数:

12月18日,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亚太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大会暨第一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公共卫生分会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这次大会得到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公共卫生分会、复旦管理奖励基金会、复旦医院管理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大会围绕“讲述中国故事、倾听世界声音”主题,共同分享、交流和探讨COVID-19全球大流行背景下的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理论与实践进展。大会由专家主旨报告和四个平行专题报告组成。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吴群红教授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主持本次大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复旦大学医学院吴凡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孙长颢副校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黄丽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召开这次大会的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期待这场盛会搭建起理论与实践、中国情景与国际视野的思想交汇碰撞平台,能够汇聚中外智慧、探寻破解疫情困局之道,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大会开幕式宣布了新冠案例评选活动评选结果。这次主题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是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支持下,由中国医学救援会公共卫生分会和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联合启动,在全国范围内面向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企业和社区征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管理典型案例。黄丽华宣读获奖名单,共评出金奖案例团队4名、银奖6名,来自上海徐汇疾控中心、黑龙江交通投资集团等4家单位获得金奖。

在上午主旨报告中,多伦多大学魏晓林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陈茁副教授、复旦大学罗力教授、伦敦大学学院朱敏静研究员、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刘朝杰教授、哈医大吴群红教授做大会报告,几位专家围绕新冠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治理策略分享了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的经验与实践,从防控政策、法律体制、防治策略、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带给参会者多视角的经验分享与跨文化的深度思考。

除专家主旨报告外,大会设置了“公共卫生响应、保障与人才培养 ”“医疗机构应急处置与医学救援”“公共卫生基层与社会治理”“青年学者管理案例”四个平行分论坛。有来自国际应急管理协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华中科大附属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北京、武汉、杭州等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企业的30多位专家、学者、管理者、实践者就四个分论坛主题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报告、点评与分享。

本次大会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吸引了国内外两千七百余人线上观看会议直播,共享学术盛宴。会议闭幕式由罗力主持,吴群红做大会总结。

面对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和全球COVID-19 大流行的快速变化,世界疫情局势跌宕起伏。第七届亚太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大会的召开,为参会的代表们搭建了难得的跨专业、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流分享平台。国内外与会者在线上、线下汇聚一堂,共同分享了新冠大流行背景下公共卫生治理的中国经验与故事、倾听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抗疫路径与策略的不同选择。专家、学者、实践者和管理者,紧扣大会主题,在交流研讨中分享经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促进了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大会为推进全球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生成的目标做出了一份重要贡献。

大会致辞和报告专家及案例获奖名单

公共卫生响应、保障与人才培养分论坛

医疗机构应急处置与医学救援分论坛

公共卫生基层与社会治理分论坛

青年学者管理案例分论坛

上一篇:推进“医产学研协同创新”座谈会在哈医大二院召开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召开2020黑龙江省医学会普通外科年会暨第八届哈尔滨肝胆胰外科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