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吉林赛区复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1-04-26 14:27:44 作者:李鹤鸣 商庆龙 阅读次数:

4月23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吉林赛区复赛在黑龙江省科技馆圆满落下帷幕,来自黑龙江、吉林两省的99组队伍共290余名选手参赛。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全国共设28个分赛区,黑龙江-吉林赛区比赛由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科技馆承办。

我校学生参加了生物环境和未来教育两个单元比赛,参赛选手在竞赛中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获生物环境单元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未来教育单元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生物环境单元参赛作品“隔窗相望,带您凯旋”将代表“黑龙江-吉林”赛区参加6月份举行的全国决赛。

另外,哈尔滨医科大学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团委马文超、姜欢荣获优秀组织个人奖。

部分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合影

本次比赛的生物环境单元旨在帮助学生发现生命科学的乐趣,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以细菌为颜料、培养基为画板、用自制的接种工具为画笔,采用“盲画”的形式创作出一幅幅“细菌”艺术画作。画作需要在37℃恒温条件下培养18~24小时,繁殖形成菌落,这些画作才会呈现。选手们培养基上进行细菌画艺术创作,用微小的细菌描绘着心中宏大的梦想和深沉的情感,以有形的画作,表达出他们的“初心”。生物环境单元参赛作品主要来自于病原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医学生科研训练营”实践成果,从提出创意理念,制定计划,反复试验,经过了几个月的精心准备最终绘制成品。

本届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通过参加大赛,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学实践,投身科技创新,促进科学知识、思想和方法的传播和普及。

上一篇:我校举办教学设计专题培训班

下一篇:学校进行首次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业务水平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