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召开本学期工作总结与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7-22 09:54:09 作者:王丽娟 摄影:郑丹 阅读次数:

7月16日,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组织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及学习培训会。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曹德品、副主任韩玉霞、校首席教学督导谷鸿喜、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杨立斌及全体校教学督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玉霞主持。

校教学督导李玉荣作“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校本部督导工作总结汇报”,总结了校教学督导对校本部各学院114名教师开展的分组评课情况。校教学督导高善玲作“2020-2021学年下学期校教学督导临床组集体巡回评课总结”,总结了对8个临床教学单位教师的理论授课评价情况。两位教学督导充分肯定了广大一线教师在教书育人、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并针对评课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谷鸿喜代表教学督导委员会作了本学期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全面总结。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疫情基本稳定的形势下,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教学督导以评教、评学工作为重点,将评课和指导相结合,引导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开展课程思政;积极开展启发式教学,培养会学习、善思辩、能力强的医学人才。同时,教学督导工作在教学信息建设、督导工作宣传、教学督导研究、数据库建设和自身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新进展,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监控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学校教学督导例会上,坚持与时俱进开展学习培训,已经成为常态。本次会议邀请校教学督导、大庆校区首席教学督导高广信作题为“校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践与感悟”的经验介绍。校区教学督导在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和评价数据库建设方面做了有益的研究探索,值得借鉴。校教学督导孙福川作题为“躬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创课程思政督导工作新局面”的讲座。孙福川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解了“讲话”的基本结构、基本精神。“讲话”回顾百年历史,概括辉煌成就;重申初心使命,首创建党精神;总结历史经验,开创美好未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联系我校教学督导实际,深入开展研究和实践,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曹德品在讲话中对这次会议安排的丰富内容给予肯定,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学习,更好地指导今后工作。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各级教学督导为保证教学质量所付出的努力,并根据国家形势发展,对如何更好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数据分析,完善管理,提高效率。他在课程思政建设、教师评价、课堂评价形式、实验实习教学评价、授课方法及艺术性、教案评价、试卷质量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指导下一步教学督导工作的良性运行和深入开展。

杨立斌对校教学督导本学期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介绍了高评中心的工作情况,探讨了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及其评价的一些做法。他表示全力支持校教学督导承担的“医学院校教学督导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研究”课题,以研究带动教学督导实践,建设学习型教学督导队伍。

此次督导会议历时半天时间,总结以明成绩和不足,学习以明思路和方向。虽是盛夏伏天,大家热情不减。这次会议不仅进行工作总结和学习培训,也为新学期工作做好了思想准备。大家更有信心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开创教学督导工作的美好未来!

上一篇:全国高等学校长学制规划教材《医学微生物学》(第4版)编写会在哈尔滨召开

下一篇:我校举办2021年护理专业青年教师临床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