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学校召开第十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首次教学督导例会

发布时间:2021-10-07 08:53:16 作者:孙福川 阅读次数:

9月29日,学校召开第十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首次例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赵光副校长和学校高评中心、教务处有关同志参会。会议由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韩玉霞主持。

高评中心主任杨立斌宣读了《关于聘任第十一届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的通知》。根据教学督导工作需要,本届委员会新增了教学督导委员,使督导委员的专业背景更加多元。

学校首席教学督导谷鸿喜教授部署了本学期全校教学督导工作,内容包括高质量完成全校常态性评课任务;加强教学反馈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督学工作,促进良好学风建设;结合教学督导工作实际,开展“医学院校教学督导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课题研究,并到相关教研室开展教学改革专项调研;继续办好《教学督导信息》,宣传正能量;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教学改革活动;不断更新理念,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曹德品教授充分肯定了上一届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工作,并欢迎新督导委员的加入。他强调教学督导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通过评课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教学督导要做教师的朋友,帮助他们扬长补短;充分发挥评课作用,及时、有效利用各种反馈渠道全方位促进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挖掘和推广先进典型及其教学经验,持续做好宣传交流工作;协助学校职能部门做好教学评价管理,将教学督导工作与学校一流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尤其要引导教师做好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工作,发挥榜样作用,开展有深度、有温度的教学。

教务处副处长肖海代表教务处祝贺学校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的成立,对教学督导委员会以往给予教务处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和支持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工作。

赵光在讲话中对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上一届的工作业绩和新督导教师的教学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提出了指导意见。要进一步发挥教学督导委员会“督”的作用,更好地将督教、督学、督管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开展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全过程的督导。充分发挥“导”的功能,将普遍引导与个别引导结合起来,重点提升指导的针对性。“导”教重在引导教师提升教学理念;评选出一些优秀的典型案例、示范课等,通过《教学督导信息》、学校网站等平台,积极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导”学要将平时听课观察与专项调研结合起来,着眼于学生良好学风养成,鼓励优秀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加强“督管”,开展对学院教学管理部门的督导,发现不足,挖掘和宣传长处,帮助教学管理人员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提高全校教学管理水平和质量。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学习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不断提高基本技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国家教育文件精神等,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发挥作用。

韩玉霞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全校教学督导委员认真学习和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领悟教学督导新思路、新要求,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在学校教学督导实践中做出新的佳绩!

上一篇:西边雨后云初霁 东方风来满眼春

下一篇:学校教学相关部门到基础医学院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