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哈医大一院国家级虚拟教研室——消化系统疾病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暨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1 00:15:46 作者:王立一 阅读次数:

7月14日,第二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消化系统疾病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暨工作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上成功召开。

一群人的照片描述已自动生成

消化系统疾病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暨工作研讨会部分参会专家合影

会上,消化系统疾病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孙备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向大力支持和参与虚拟教研室申报和建设的单位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孙备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消化系统疾病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的概况及内涵。首先是为什么要建设,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发挥各大高校的优势特色,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发挥集体的智慧,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创新性改革和实践,为祖国培养下一代良医,交出合格答卷。其次是如何建设,我们依托多项国家级课程,积极推进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改革,创新性的提出基于“三维度一融入”模式的临床医学课程建设新模式。以此为基础,搭建协作平台,依托虚拟教研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集体备课、建设虚拟网络空间平台、打造优秀团队、建立教学研究团队等将优质教学资源全国共享。最后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达到以点带面的目的,促进各高校校内的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依托现有实体教研室的教师团队,引领各院校共同发展进步,将“三维度一融入”教学模式进一步推广,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副院长谭宏涛教授致辞,向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普外科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教学成果,并强调了虚拟教研室成立的意义以及目的。

在会议第二部分——教学示范及教学创新经验中,孙备教授进行教学示范——急性胰腺炎的外科治疗。麻勇教授进行教学创新经验交流——在实践与感悟中不断转换的教学观。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图片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孙备教授进行教学示范

屏幕上有个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麻勇教授进行教学创新经验交流

此次会议,宣告消化系统疾病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正式成立。明确虚拟教研室的意义、作用以及预期达到的目标,研讨了后续建设工作计划。未来,各单位及专家将继续深入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争取在未来数年内进一步完善消化系统疾病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成为为祖国培养一流医学人才的“桥头堡”。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杨扬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科主任李宜雄教授、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邵英梅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主任邵成浩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董明教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新民院区普外科主任曹宏教授、兰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周文策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尹梅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学教研室主任孙备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学副院长谭宏涛教授等出席大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孟宪志教授主持会议。


新闻链接

2022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主任孙备教授作为负责人牵头申报的消化系统疾病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

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共218个,其中全国高校第二批次获批医学类虚拟教研室17个,黑龙江省获批高校第二批次虚拟教研室4个。

虚拟教研室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时深入贯彻中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

消化系统疾病课程虚拟教研室是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兰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藏藏医药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牡丹江医学院、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广东、上海、湖南、黑龙江、辽宁、吉林、甘肃、新疆、西藏等6省2区1市的12所高校数百名从事消化系统疾病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等教学的教师,自愿参加的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新型教学组织。

上一篇:大庆校区医学信息学系积极打造“学赛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特邀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专家进行专题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