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第一届ECMO高端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22-09-20 10:38:56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体外膜肺氧合(英文缩写:ECMO)技术是一种紧急医疗救治设备,能代替人的心脏和肺脏工作,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也被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神器”,是一项顶尖的生命支持技术,它是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哈医大二院心内科2022年截止到目前已成功开展233例ECMO支持下急危重介入治疗,成为上升速度最快、质量最高的医院之一,技术水平全国领先。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日照心脏病医院心内科第一主诊组组长唐忠仁带领沈杨医生周成医生和CCU牟长友医生四人来到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学习ECMO

一个月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日照心脏病医院心内科第一主诊组组长唐忠仁带领沈杨医生、周成医生和CCU牟长友医生四人组团来到哈医大二院心内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ECMO临床应用培训”。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团队从ECMO的穿刺、置入、撤除,术区处理、术后护理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教学指导,面对面、手把手,将ECMO技术的要点、难点倾囊相授,确保四人学有所获,回到日照心脏病医院可以顺利开展此技术。

于波教授和唐忠仁组长询问患者ECMO撤机后身体情况

于波教授带领日照心脏病医院心内科四位医生查房

学习冠脉影像

\

于波教授讲解ECMOOCT

唐忠仁组长表示,在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学习的一个月里收获颇丰,参与了39例应用ECMO技术救治的病例,并且全部救治成功。被心内科ECMO团队的精湛技术、专业默契、敬业精神深深折服,领略了国家领先团队的风采。这一个月里在心内科副主任候静波教授、徐茂恩主任医师、刘慧敏主任医师、马丽佳副主任医师、陈涛副主任医师、张东会副主任医师、杨光副主任医师、刘芳副主任医师、崔金金副主任医师以及护理团队的耐心教导下,目前四人都已经基本熟练掌握ECMO技术,回到当地医院会尽快将此技术开展起来,造福更多患者,挽救更多生命!

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于波教授介绍,随着心脏疑难危重症患者的逐渐增多,对心内科医生的临床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ECMO作为救命利器,已经成为救治危重症患者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利用ECMO技术,哈医大二院心内科自2018年开展此项技术以来屡次创造生命的奇迹:患者突发心梗,心脏停跳,心脏复苏下迅速实施ECMO,开通血管植入支架,起死回生;造影剂过敏突发喉部水肿、严重乏氧、数次心脏电击除颤、心肺复苏下迅速实施ECMO,并实现了无造影剂“盲”操作成功开通血管。在ECMO支持下复杂介入手术,一站式复合介入手术,支持治疗重症心肌炎等均已成熟开展,作为龙江介入技术领先队伍,肩负责任担当,坚定地战斗在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阵地,构筑起坚固的生命防线。

他强调,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将面向全国、全省继续举办ECMO技术相关培训,以点带面,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培养更多优秀的心脏病介入医生能熟练掌握并完成ECMO支持下心脏病介入技术,让更多患者受益,为实现健康龙江贡献力量。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智慧教学展示交流活动

下一篇:2022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肿瘤的实验室检测及临床应用”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