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我省首台“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亮相哈医大四院

发布时间:2021-07-19 14:27:09 作者: 阅读次数:

人的大脑素有“生命禁区”之称,手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危及生命,如果能够实现精准手术,可能会极大地改善患者的预后甚至生命质量。7月15日,黑龙江省首台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亮相哈医大四院,并成功完成两台机器人辅助经皮穿刺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和一台脑脓肿穿刺引流术,手术由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王雪峰主任团队完成。

手术当天,哈医大四院神经外科团队通过机器人“睿米”专用的软件为患者制定手术靶点及最安全的入颅路径,随后将手术规划导入手术室的机器人当中。实际手术时,“睿米”在几分钟内就完成了空间注册,机械臂在实时摄像头的引导下自动定位,准确锁定靶点,王雪峰团队借助机器人操作平台顺利完成手术,患者目前恢复良好。

机器人辅助经皮穿刺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

据介绍,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包括“脑”“眼”“手”。医生利用机器人的“脑”观察患者头部三维图像,计算病灶准确位置,规划最佳穿刺路径;用“眼”实时跟踪确保机械臂沿规划路径运动到制定的手术位置;“手”负责准确定位医生规划的穿刺位置,同时充当操作平台。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的手术定位精度可达1mm,患者创口小于2mm。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就像脑外科手术的“GPS”系统,不仅能提供精准手术定位,还可实现最优手术路径的选择和手术预案的模拟,帮助医生在不开颅的情况下定位到颅内的细微病变,实现精准的微创手术。

目前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已成功应用于脑出血钻孔引流术、脑脓肿钻孔引流术,深部脑肿瘤活检术,三叉神经痛球囊压迫术,帕金森、癫痫等疾病的治疗当中,并取得良好效果。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开展腰大池腹腔分流术治疗脑积水

下一篇:哈医大四院机器人再出手 泌尿外科、肝胆外科联合保胰、保脾又保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