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心”技术 哈医大二院成功实施东北三省首例经皮二尖瓣修复术

无需开胸 一个“小夹子”就可治好二尖瓣反流

发布时间:2021-09-07 15:28:03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9月4日9时,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介入团队,在三维经食道超声的支持下,为两位二尖瓣重度反流患者成功实施东北三省首例经皮二尖瓣修复术(Mitral Clip),用最少的创伤、最优的技术,还患者一颗健康跳动的心。此项高新技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哈医大二院在结构性心脏病诊疗领域又开启了“新高地”,进入了国内二尖瓣介入治疗的第一梯队,同时使高龄、高危、无法耐受或不愿接受外科手术的二尖瓣反流患者可以有机会重获“心”生。

哈医大二院成功实施东北三省首例经皮二尖瓣修复术

今年70岁的于大爷(化姓)是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的“老熟人”,他高血压10多年,陈旧性心肌梗死病史7年,前前后后已经植入了六枚心脏支架。在这半年里,于大爷心功能恶化,走路呼吸憋喘、排尿困难、双下肢水肿,反反复复多次住院进行药物治疗,几乎把所有能用的药都尝试了一遍。半个月前,于大爷经过治疗有所好转出院,没想到病情又加重了,再一次被送进心内科。经过检查发现,于大爷二尖瓣脱垂并重度反流、心律失常、心功能极差,身体每况愈下,药物治疗对其已经无效。

术前于波教授查看患者心脏超声情况

于波介绍,二尖瓣是动脉血从左心房到左心室的这道门。这个门是个单向的阀门。当患者二尖瓣出现问题后,这个门就无法关紧,就会导致左心房流到左心室的血液倒流回心房,就称为二尖瓣反流。他指出,二尖瓣反流是最常见的心脏病疾病之一,估测我国约有1000万严重二尖瓣反流患者,我国成年人二尖瓣反流的总患病率约为16%;其中,中重度二尖瓣反流人群的患病率约占1%,但发病趋势随年龄增高而升高。二尖瓣反流是严重的心脏疾病,影响患者寿命,并发心功能不全二尖瓣反流患者预期生存时间只有3-5年。既往,二尖瓣反流治疗只能通过外科开胸手术进行二尖瓣置换或者修复,但外科开胸手术需要在体外循环下进行,创伤大、风险高,一些年老体弱、合并症多者不能耐受外科手术,而得不到有效治疗。虽然二尖瓣反流患者众多,但最终得到外科手术治疗患者不到2%,治愈率仅有0.5%。

鉴于于大爷高龄、基础疾病多、身体素质差,无法承受外科手术,于波立即带领团队进行病例讨论,经过缜密评估后,团队一致认为于大爷具有典型的经皮二尖瓣修复术适应症,此方式为最优治疗选择。征得家属同意后手术如期举行。

术中,在全麻状态下,介入团队陈涛副主任医师、张东会副主任医师和杨光副主任医师,默契配合,经血管插入一根细长导管,将一个特制的“夹子”二尖瓣夹合器,经股静脉进入、穿过房间隔,进入左心房及左室,在三维经食道超声及DSA引导下,使用二尖瓣夹合器夹住两个瓣叶的中部,缩小二尖瓣中间的缝隙,使二尖瓣在收缩期由大的单孔变成小的双孔,心脏超声即刻复查,显示植入的二尖瓣夹合器位置精准,患者二尖瓣反流面积从术前的13.3平方厘米下降至无反流,用时一个半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于波强调,经皮二尖瓣修复术是一种新型的微创治疗方案。此技术最大优点是无需开胸、无需体外循环支持,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恢复快、康复和住院时间短,对于那些高龄、有开胸手术史、心功能差且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外科手术耐受力差,易发生手术并发症的高危患者来说,有更优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一般术后2-3日可以出院,术后1周内就可以参加日常活动,相比传统外科手术大大缩减了住院和术后康复的时间,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二尖瓣夹合器(红圈处)成功精准植入

据了解,在同一天里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介入团队,还为另一位67岁心脏五枚支架、冠心病、重度二尖瓣反流的女患同样进行了经皮二尖瓣修复术,效果显著。目前两位患者均已转回普通病房,症状明显缓解,下地活动自如。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首届青年教师临床技能大赛落幕

下一篇:黑龙江省医学会外科感染与危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暨专科联盟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