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团队实现腹腔镜下探索“禁区”

发布时间:2021-10-22 18:06:06 作者:徐旭 林汉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陆朝阳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尾状叶肿瘤患者实施全腹腔镜手术。陆朝阳团队术前应用ICG动态检测、3D立体成像等先进技术,联合增强CT、超声等影像技术,进行了精准的术前评估和手术路径设计,最终成功完成腹腔镜下全尾状叶切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家住双鸭山的王先生两年前于当地医院体检发现肝脏肿瘤,由于无明显症状,未引起王先生重视,近日复查发现肿瘤体积明显增大,王先生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然而,王先生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手术难度大,无法实施手术切除。

术前影像学、3D立体成像显示,尾状叶肿瘤包绕在肝部大血管中

原来,王先生的肝肿瘤位于肝脏的尾状叶,肝尾状叶曾经一度被称为外科手术的“禁区”,其后方是下腔静脉,前方是左、右肝蒂,上方更是有3支肝静脉包绕,腹腔内最粗的血管几乎都在此处经过,稍有不慎就可能会造成术中大出血,甚至会有死亡的风险。经多方打听,王先生找到陆朝阳,希望能在微创下切除肿瘤。陆朝阳团队发现,王先生的门静脉已经被肿瘤压迫至严重狭窄,如肿物继续增大进一步压迫门静脉,则可能会导致浮肿、腹水、脾大甚至呕血等症状。

开腹手术会给患者留下巨大的手术疤痕,而尾状叶切除即使是开腹手术也极其困难。考虑到年轻患者的迫切希望,秉承“最有利”患者的伦理原则,陆朝阳团队选择了手术难度大,但对手术创口小的微创技术进行手术。团队术前通过3D立体成像技术精确评估,反复推敲设计手术路径,最终在麻醉科、手术室、腹部超声科等团队的合作下,陆朝阳团队经5小时的奋战,依靠成熟的微创手术技术和丰富的手术经验,仅仅通过腹壁上的6个小孔就将肝脏及主要肝血管精准游离,顺利在全腹腔镜下实现全尾状叶完整切除,整个手术出血量不到100ml,腹部切口仅有5cm。

全尾状叶切除本就是肝脏外科手术中的巨大挑战,而腹腔镜下操作更是在黑龙江乃至全国均属于尖端水平。王先生的手术已经是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今年第3例微创尾状叶手术。患者术后第2天可以下地行走。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是国内拥有包括肝脏微创技术与肝脏移植技术在内的肝脏外科全谱系技术的医疗中心,是国内首批6家开展精准肝切除的单位。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41名白衣战士完成支援巴彦核酸检测重任凯旋归来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完成一例高难度达芬奇机器人保脾手术